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家事偷吃步 年節掃除不惱人

孕期家事偷吃步 年節掃除不惱人

懷孕期間動作不敏捷,又需要時常休息,本篇邀請達人傳授家事技巧,讓孕媽咪的年節前掃除簡單達標又輕鬆不累。

分次打掃‧清潔沒壓力

大腹便便又遇上需要大掃除的年前時刻,若能有簡單的方式協助居家清潔,真的能讓負擔減輕許多,家事達人郭品婕認為,年前大掃除的居家清潔計畫其實可以提早開始,將掃除時間拉長至1~2周,分次打掃,而不需要求自己在1~2天內完成,這麼做的好處是:一方面可以避免過於勞累,另一方面也不會讓自己因為一次性的疲勞打掃而對之後的掃除工作充滿抗拒。郭品婕表示,分次打掃的規劃可以很彈性,孕媽咪可以安排每天1個區域或1個房間的方式來打掃,或是每天半小時到1小時的規劃來打掃,重點是讓自己的打掃工作可以輕鬆完成。

客廳清潔

紗窗清潔

讓紗窗乾淨的最有效方法是將紗窗拆下來清洗,但若孕期不方便,建議在安全的情況下,先以報紙貼於外側的紗窗上,並在內側以吸塵器吸附紗窗上的灰塵,多了黏貼報紙的步驟,可讓吸塵器的吸力充分發揮,若仍覺得不乾淨,可再以濕抹布擦拭2~3回,即可讓紗窗恢復乾淨,郭品婕提醒,紗窗若太高或外面沒有陽台與護欄的情況下,為維護安全,建議孕媽咪不要勉強進行紗窗的清潔或拆除紗窗,內面的紗窗若只以濕抹布擦拭(或可沾取小蘇打水;溫水與小蘇打粉以15:1的方式調配),也能恢復5成以上的潔淨,千萬不要為了清潔忽略安全性。

鞋櫃除臭

置放一小杯小蘇打粉於鞋櫃中,可協助鞋櫃中的異味去除,並達到除濕的效用,放置一段時間後,若效果減弱,可再換一杯新的小蘇打粉,或是將使用過後的小蘇打粉平舖、曝曬於陽光下進行還原,讓它可再度被利用,或也可直接進行二次利用,將使用過後的小蘇打粉用於拖地或清潔廚房油汙。此外,小蘇打粉也可直接置於廢棄的襪子中,打結後放置於鞋中,幫助去除鞋內異味或濕氣。

廚房清潔

抽油煙機的陳年油垢

建議孕媽咪可以先用不再使用的硬卡片(例如:過期的信用卡)刮除油垢,或將油杯中的油,倒於墊有廚房紙巾的塑膠袋中丟棄,再準備一個容器,將小蘇打粉溶於熱水,將濾網或油杯充分浸泡其中(若油垢太重,可再加入中性洗潔劑),靜置15至30分鐘後再清洗,即可輕鬆去除油垢。

砧板清潔

將鹽巴與小蘇打粉以1:1的比例慢慢加水調製成糊,均勻塗抹至砧板上,靜置1小時後再沖洗,可達到清潔殺菌的功效。

廁所清潔

磁磚縫隙中黴菌

以菜瓜布或不再使用的牙刷沾取小蘇打粉,可協助刷除磁磚縫隙中的黴斑,完成後再噴上醋水(醋與水以1:1調製,或可使用檸檬酸取代醋,比較不會有嗆鼻味道),可抑制並緩和黴菌的再生長。

汙垢處理

廁所中的汙垢(如:水垢、皂垢或尿垢),大部分都能以醋水或檸檬酸加水的方式調製清潔劑來去除,郭品婕表示,因為廁所中的水垢、皂垢或尿垢多半是鹼性的汙垢,因此可用酸性的醋水或檸檬酸來去除,而廚房中的油垢為酸性垢,則適合以弱鹼性的小蘇打水或自製橘油清潔劑來去除。

自製橘油清潔劑

橘油具有天然的清潔力,可用於油汙的清潔。

材料:3~4顆的乾燥橘皮、95%酒精、有蓋容器與噴瓶。

方式:以95%酒精浸泡橘皮,容器中酒精需蓋過所有橘皮,蓋上蓋子,浸泡約3~7天,完成後將液體倒入噴瓶中即完成。

小叮嚀:因自製清潔劑未含防腐劑,若未即時用完,約半個月後會因發酵而有刺鼻味,雖無損清潔力,但仍建議可斟酌每次用量,製作分量剛好的清潔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