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280天母胎成長全紀錄(中)

280天母胎成長全紀錄(中)

280天,是胚胎發育成胎兒的過程,也是女人蛻變為母親的時間。在這漫長的懷孕期間,母體和胎兒,正經歷哪些變化呢?

6個月

胎兒器官成熟‧子宮壓迫感重

此時期胎兒的器官結構、位置趨於成熟,身體被胎毛和胎脂包裹著。日益成長的胎兒,使子宮逐漸沉重,而孕婦只能概括承受這一份壓迫感帶來的不適。

婦產科醫師解析

1.隨著子宮逐漸擴大,壓迫到下肢,進而促使孕婦容易抽筋、水腫。

2.孕婦較難以舒適的姿勢入眠,導致精神不濟,甚至影響情緒。

3.因為子宮逐漸變重,身體易往前傾,導致重心不穩、動作不靈活。

4.20~24週間,胎兒的器官多已發展成熟,是「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最佳時機。

5.胎兒不但被柔軟的胎毛包裹著,身體表層還覆蓋著「胎脂」。

6.這時候的胎兒,開始出現「吞嚥」的反應。

子宮壓迫‧導致水腫&抽筋

周佳謙醫師表示,這時候的孕婦即將邁入第三孕期,子宮變得愈來愈沉重,連帶會往下壓迫,導致下肢血液循環不佳、水分滯留,進而「水腫」;還會使體內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造成肌肉不自主收縮、壓迫神經而僵硬疼痛,產生「抽筋」症狀,此症狀多半發生在半夜或早上起床前。

建議舒緩方法

原則上,可透過兩個方法來舒緩。飲食方面,建議孕婦增加鈣、鎂的攝取量,因為鈣、鎂有助於強化神經系統傳導,進而達到穩定情緒的效果。生活方面,建議睡覺時用小枕頭墊高雙腳,使水分往心臟方向回流,有助於舒緩水腫和抽筋。一旦發生抽筋,可試著將腳掌向上彎,在伸直膝蓋的情況下伸展小腿,讓小腿筋有被拉直的感覺,通常抽筋症狀可以獲得緩解。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懷孕22~24週,胎兒的器官幾乎已發展完成,且胎兒也還沒有大到占滿子宮內空間;因此,是最適合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時機,胎兒太小或太大都不適合檢查。

王樂明醫師說明,大約20週左右,會先進行「一般超音波檢查」,主要在觀察胎兒大小和身體外觀;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則採用高規格的精密儀器,更仔細觀察生理細部構造(各部位結構發展、是否缺損等,但無法了解內在功能),檢查時間至少需30~60分鐘。

檢查範圍

頭:腦(大腦、腦脊髓液、小腦、腦室、下視丘等);五官(鼻、唇、耳、眼距寬度等)。

胸腔:心臟(四個腔室、辦膜、連結的四條大血管、血液流向等);肺臟(氣管、肺葉等);脊椎(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尾椎等)。

腹腔:肝臟(位置、結構等);腸道(結構等);主動脈;腎臟(腎動脈、水腫否);膀胱(是否過大或其他問題);外生殖器(男或女)。

四肢:手(上臂、前臂、指頭數目、手掌等);腳(大小腿、指頭數目、腳掌等)。

羊水:羊水液體量多寡。

胎盤:胎盤位置與成熟狀況。

7個月

胎兒規律打嗝‧維持血糖穩定

邁入懷孕後期,胎兒持續長肉、增重,更出現打嗝反應。孕婦的血糖值是此階段檢測重點之一,若沒有維持其穩定值,恐怕會傷害母胎健康。

婦產科醫師解析

1.乳房有明顯腫脹感,體內開始分泌乳汁,部分孕婦可能會分泌出幾滴初乳。

2.密切觀察孕婦血糖值變化,特別建議在24~28週間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

3.懷孕後期的沉重子宮,往下壓迫到直腸和肛門,易導致便祕;若壓迫到骨盆腔靜脈而使血液回流受阻,就可能造成痔瘡。

4.胎兒成長速度愈來愈快,各器官幾乎都已發展,尤其腦部發展更成熟,而尚未發育完成的器官僅剩肺部。

5.胎兒在27~28週左右,會出現明顯且規律的打嗝反應。

6.胎兒在30週之後,仍在持續長肉、增加體重。

妊娠糖尿病篩檢

王樂明醫師和周佳謙醫師皆表示,若孕前沒有糖尿病史,懷孕期間才首次發現血糖異常(偏高)的狀況,即代表孕婦有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可能。由於每個孕婦都可能有血糖偏高的問題,因此,一般多建議孕婦主動接受相關篩檢(自費),時間為24~28週。妊娠糖尿病篩檢方式為「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常見兩種,說明如下。

50公克→100公克

先空腹喝下50公克的葡萄糖水,休息1小時後,抽血檢驗血液中血糖濃度;若上述血糖濃度超過140mg/dl正常標準值,則需再空腹8小時,抽血、再服用100公克葡萄糖水;喝下後的第1、2、3小時,分別抽一次血。而這四次的血糖值,若有兩次高於標準值,就會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75公克

先空腹、抽血,再喝下75公克葡萄糖水,1小時後抽血一次,第2小時再抽血一次。若三次血糖值中,有一次超過標準,就代表可能有妊娠糖尿病。

攝取蛋白質‧預防胎兒瘦小

此時候的胎兒,大部分器官已發展成熟;唯「肺部」的成長期在24~34週,是胎兒身上最晚成熟的器官。

王樂明醫師補充,懷孕30週後,胎兒急速成長,體重增加迅速;若在產檢時,發現胎兒偏瘦小,醫師通常會建議孕婦多補充含蛋白質食物,以幫助加強胎兒發育狀況。

規律打嗝

大約27~28週起,胎兒常會有規律的「打嗝」反應;例如孕婦當天吃得較多或攝取含糖分食物,就可能引發胎兒的打嗝反應。

8個月

胎兒急速生長‧小心體重飆增

隨著預產期逐漸逼近,懷孕8個月的孕婦,雖然期待自己即將成為母親,但也不免害怕臨盆前的陣痛及生產後的新生兒日常照護,心情五味雜陳。

婦產科醫師解析

1.寶寶快速生長期,多按摩腹部肌膚,避免妊娠紋上身。

2.懷孕28週後,每週體重增長是以0.3~0.4公斤為限,整個孕期的理想增重值為初產婦12.5公斤、經產婦則是11.6公斤。

3.建議懷孕28~36週期間接種‎Tdap疫苗,全名為「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

4.此時,胎兒對外界刺激的反應更明顯。

5.胎

兒各器官繼續發育完善,肺和胃腸接近成熟,開始有呼吸能力和分泌消化液。

6.隨著胎兒的增大,子宮內的活動空間變小,胎動也有所減少。

小心妊娠紋現身

8個月開始是胎兒快速生長期,所以孕婦的肚子也會快速隆起,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會在懷孕中減少或是斷裂,若加上體重急速增加,皮膚張力增加時,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的修補跟不上,使得妊娠紋也容易在這時現身。為了預防妊娠紋出現,建議每天在容易出現紋路的腹部、大腿、臀部、乳房上方等部位塗抹除紋霜或乳液,加強按摩局部區域皮膚,促進血液循環、降低真皮層中膠原纖維斷裂的機會。

注意體重控制

安和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提醒,懷孕28週後,孕婦的每週體重增加幅度是以0.3~0.4公斤為限,初產婦的理想體重是增加12.5公斤,而經產婦則最好維持在11.6公斤;但如果身體質量指數(BMI)超標,已經被列為肥胖,更嚴格限制孕期體重的增幅,理想體重就是增加6~8公斤,不然不容易順產、擠壓到胎兒,甚至有誘發心臟病、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確認胎兒發育速度

孕婦從29~32週起,每2週要產檢一次,確認寶寶的體重成長速度,觀察胎兒體型比預期中的大或小,體重過輕或過重;若胎兒體重過輕,要優先考慮是否為母體養分無法被胎兒所吸收,造成如此的可能原因有:胎盤功能過差、臍帶阻力過高或由於孕婦的子宮動脈阻力過高,使血液及養分進不來,讓胎兒無法長大;這時就必須考量是否提早催生,用現代醫療設備來協助寶寶成長發育。

視覺發育完善

胎兒眼睛開始睜開,如果這段期間有光亮透過子宮壁照射進來,胎兒就會睜開眼睛並把頭轉向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