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英國媽媽生活習作簿-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英國媽媽生活習作簿-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當我們正忙碌於準備慶祝兒子小吐司的2歲生日時,我發現懷了二寶,這份得來不易的禮物「手足」,便是我們送給小吐司的第一份大禮。接著 ,我們要思考該如何引導他接受肚子裡的新成員?如何擔任哥哥這個新角色?

自從知道懷了二寶之後,我每天都祈禱,希望他們在一生中能夠彼此相親相愛、互相扶持,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做功課,除了看書,也請教有二寶經驗的媽媽們,為的就是希望讓自己準備好,扮演具有橋樑功能的二寶媽角色。如今小吐司即將滿3歲,妹妹小可頌也快5個月大,每每看到他們相親相愛的模樣,更讓我確信,當初花了很長時間所投入的心力,已經慢慢見到成效了。

共讀相關書籍

我常常和小吐司一起共讀手足相關的童書,或是給他看有懷孕過程圖片的醫學書籍,讓他知道當哥哥會發生的事情,或是小寶寶有多奇妙,甚至媽媽去醫院生寶寶時會遇到什麼問題等。

讓小吐司參與產檢

特別是肚子還不太明顯時,參與產檢是比共讀更直接有感覺的方式。每次帶小吐司一起去產檢之前,我會先找出他以前的超音波照片,或是錄影拍心跳過程給他聽,讓他稍微理解產檢是什麼。我還清楚地記得,當他第一次興奮的指著螢幕大喊「baby」,以及聽到妹妹心跳聲時的驚喜表情。至今,他都還會指著妹妹一邊跟我說「媽咪,妹妹從妳肚子裡生出來了耶!」

用照片回憶大寶的baby時期

這招我覺得非常有用!我會精選小吐司出生至今的照片,全部沖洗出來,用一個漂亮的大相框掛在牆壁上,隨時都可以提醒他,他曾經也是只會哭、只會喝奶、只會躺著不動的小嬰兒。這樣做的用意是,很多老大當二寶出生後會出現退化行為,這時可以指著照片提醒他,你曾經也是這樣,但是你現在當哥哥不一樣了,會說話、也可以吃很多美味的食物等。

拜訪家裡有baby的朋友

在對方允許的情況下,讓大寶摸摸小嬰兒,會有比較真實的感受。 

終於,來到了二寶出生的這一天。當小吐司一早起床發現我們不在家,照顧他的外婆說:「媽媽去醫院生寶寶了!」之後,他就整天滿心期待一直問:「妹妹呢?妹妹呢?我想看妹妹!」於是,老公利用探訪時間帶小吐司和外婆來醫院探望我們。Hi!妹妹,Hi!哥哥~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值得記錄的一刻

第一次晉升二寶媽,在小吐司還沒抵達醫院前,難免幻想猜測著各種情節,不知道小吐司第一眼看到妹妹的反應如何?而我也在生寶寶前,照著英國很紅的育兒師Gina Ford建議來準備:

1、先把新生兒餵飽、換好尿布。避免剛見面媽媽就要忙著處理嬰兒,或是妹妹因為肚子餓或尿布濕而大哭,造成大寶第一時間反感,以為妹妹不喜歡他。

2、把寶寶放在小床,避免大寶第一眼就看到新生兒舒服躺在媽媽胸前的畫面。

3、媽媽一定要空出雙手,第一時間先擁抱大寶,並且說「媽媽好想你」,接著才帶他來看妹妹。

4、準備一份大寶想要很久的禮物,說是妹妹送給哥哥的。

5、準備一個大寶平時不能吃的零食,事後給他並稱讚「你真是好哥哥,媽媽好開心喔」!

果然這整段孕期的刻意安排與引導,看到成效了!小吐司看到妹妹超開心,立刻要我抱他到床上,主動想要摸摸妹妹,一直說「這是北鼻耶~她好小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