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怎麼突然不喝奶?

寶寶怎麼突然不喝奶?

寶寶從一出生,母奶或配方奶是唯一主食和營養來源,若是寶寶出現明顯不愛喝奶,或是邊喝邊玩的情形,常常會讓爸媽擔心,寶寶會不會因此營養不良?而且餵奶時間變成親子拉鋸戰,也常讓爸媽頭痛不已。為什麼寶寶突然不喝奶?是不是生病了?要怎麼改善這種情況呢?

When~寶寶厭奶期

剛出生的寶寶在第1~3個月時,喝奶量增加得很快,體重也進展得很快速,正好比俗諺所說「一眠大一吋」;不過,國泰醫院小兒科沈仲敏醫師指出,有些寶寶大約到了第4~6個月時,會逐漸對母奶或配方奶失去興趣,奶量隨之遞減,此時爸爸媽媽無須太過擔心,因為只要寶寶維持一定的生長曲線、活力也正常,表示寶寶可能正在經歷所謂的「厭奶期」。

一歲以上寶寶的厭食期

有些寶寶已經到了一歲,也會出現明顯的厭食情形,沈仲敏醫師表示,在這個時期,寶寶會對身邊的事物有濃濃的好奇心,因此會分散他吃東西的注意力,因此也常常會有邊吃邊玩或是不想吃的情形。

Why~寶寶厭奶的原因

寶寶會厭奶可能是生理性原因和病理性原因兩種,除此之外,沈仲敏醫師表示,有時寶寶正在長牙或是剛打完預防針,甚至是脹氣等造成的不適也會導致厭奶,但是這種情形通常持續幾天後就可恢復正常。

生理原因

寶寶隨著月齡逐漸成長,只是喝母奶或配方奶已經無法滿足寶寶的生理需求,沈仲敏醫師說明,4~6個月大的寶寶進入厭奶期,正是提醒爸媽應該開始搭配副食品讓寶寶補充熱量,若是寶寶厭奶的情況比較嚴重,沈仲敏醫師建議,可以從4個月大開始就讓寶寶搭配副食品,可試著先從稀釋的果汁(例如:蘋果汁、葡萄汁)開始,或是吃米精等,讓寶寶嚐試配方奶以外的食物,不過沈仲敏醫師也補充說明,如果要讓寶寶食用麥精的話,最好等到寶寶滿9個月大之後,以避免寶寶產生過敏的情形。

病理原因

若是寶寶身體不舒服,也會導致食欲不振、厭奶的情況。通常寶寶生病時,活動力會變差、會出現哭鬧難安撫、體溫過高或過低、煩躁不安等狀況,也會伴隨有其它的症狀,例如:嘔吐或腹瀉、嚴重腹脹、腸胃不適、便秘或發燒等症狀,沈仲敏醫師提醒爸媽,此時寶寶的厭奶情形就是屬於病理原因,需要進一步帶寶寶就醫診治,千萬不能輕忽。

How~輕鬆度過寶寶厭奶期

寶寶厭奶的原因和時間長短因人而異,沈仲敏醫師表示,大部分的寶寶厭奶情形其實是正常的現象,只要寶寶的生長發育一切正常即可,爸媽應該放輕鬆陪伴寶寶度過厭奶期。

1.了解寶寶成長曲線

爸媽應先了解寶寶的成長發育情形,定期帶寶寶去健兒門診,護士會測量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再經過醫師詳細的問診,就可了解寶寶的發展是否符合該月齡的生長情形。若寶寶的成長曲線一切正常,爸媽就不必太憂慮寶寶此時的厭奶狀況。

2.適時添加副食品

當寶寶出生滿4個月後,腎臟、胰臟功能較成熟,可以開始處理形態不同的食物,而且對於新鮮的事物有好奇心,對副食品的接受度高,沈仲敏醫師表示,爸媽可藉由寶寶厭奶的契機開始為寶寶添加副食品。副食品的添加,以一次一樣為原則,並從少量開始,採取漸進的方式進行,先觀察寶寶是否能適應,再慢慢的增加份量與種類。

3.營造舒適的喝奶環境

寶寶厭奶的原因有一大部分導因於喝奶過程不舒服,包括外在環境的溫溼度適當與否、環境是否吵鬧、尿布是否清潔等等。因此,沈仲敏醫師建議爸媽,讓寶寶喝奶時要營造一個安靜、舒適的進食環境,才不會使寶寶因為覺得不舒服,或是四周有人走動、有吵雜聲,而打斷喝奶的情緒。

4.不要強迫餵食

寶寶若出現厭奶的情形,爸媽千萬不要勉強寶寶一定要「定時定量」,例如:「每4小時餵一次,1次要喝120c.c.」諸如此類的設定方式,因為強迫餵食只會造成寶寶的反感,沈仲敏醫師表示,爸媽可以調整為「少量多餐」的方式,讓寶寶一天攝取的總奶量與先前不要差太多即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