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馬國畢&Joanne為女 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馬國畢&Joanne為女 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期待著女兒的出生,馬國畢夫妻現在最大的興趣就是逛嬰兒用品店,因為寶寶屬兔,又是女孩,幻想著將嬰兒房佈置成粉紅色兔子系列的公主房,馬國畢笑說:「等孩子出生後我們要去刺青,刺兔子的形狀,我想刺2隻兔子,兔子爸爸(馬國畢也屬兔)牽著兔子女兒,紀念小寶寶的誕生。」

初期情緒變化大‧經常掉淚

Joanne坦言,當知道懷孕時,心情非常複雜,除了未婚的身分讓她不安外,身心狀態還沒準備好就懷孕,更經常情緒低落到掉淚,對此馬國畢表示:「說真的,剛聽到的時候有點楞住,我要當爸爸了,我要結婚、要組一個家庭了,開心幾秒後,才開始思考小孩出生後,要做很多改變,除了改掉壞習慣,也必須捨棄過去的生活,要更努力賺錢,思考著要給孩子和老婆什麼樣的生活。」

看著馬國畢認真起來、很快地籌備婚禮,Joanne心裡踏實了,就不再胡思亂想。新生命的降臨,儘管來的突然,但兩人卻是開心的感受多過其他。Joanne表示,懷孕初期除了情緒的變化外,她並沒那麼深刻感受到肚子裡多了寶寶,一直到4、5個月胎動明顯時,才感覺到自己真的懷孕了,不能再像過去那樣任性。「我懷孕初期脾氣不是很好,情緒起伏很大,又很緊張,很怕小孩生出來脾氣也不好,個性有缺陷,那時才覺得胎教很重要。」

得知懷女喜若狂‧害怕翻盤

問及這胎是男是女,Joanne開心地回說:「是女生。」原來她和馬國畢都很喜歡女孩,產檢時不斷追問醫師是男是女,有趣的是醫師卻怕他們有生男孩的壓力而不敢明言,後來他們索性跟醫師直說:「我們想要女生。」醫師才說應該是女的,讓兩人高興不已。

光是生男生女,讓他們夫妻倆忐忑不已,Joanne笑著說,「我每次產檢都很怕突然多出一根。除了擔心是不是兔唇或是唐氏症、手腳是不是健全外,還會再問醫師說,可以幫我們再看清楚一點嗎?」
「其實我和太太都想要生女生,可以從小幫女兒打扮的很漂亮很可愛,也可以多一個人來管我!」馬國畢接著不改搞笑本性:「畢竟是女生,不要遺傳到我的胸毛就好,怕以後嫁不出去,哈哈!我老婆小時候有很多願望沒達成,現在都寄託在孩子身上,以後要好好栽培她。」

睡前和女兒對話‧夫妻感情更好

現在,馬國畢習慣每晚睡前,一定要和寶寶說說話,這件事也成為他和老婆溝通的橋樑,「像胎動很厲害時,我會跟寶寶說,是不是媽媽沒吃飯,讓你餓肚子了?藉這樣的方式,表達我對老婆的關心,其實依照我以前的個性,可能會因為她不吃飯而責罵她,也就是比較負面的情緒表達,可是像現在透過和寶寶說話,用幽默的方式說出來,她聽到了,也會覺得是關心而非指責。」因為有了寶寶,夫妻吵架次數減少了,感情也比以前更好。

這陣子Joanne身體狀態較穩定,情緒變好,醫師告誡馬國畢要好好享受這一段時日,因為到了第八、九個月孕婦又會開始焦慮,情緒上也不穩定。馬國畢心疼地表示:「她現在頻尿的很嚴重,一個晚上要上五六次廁所,真的蠻辛苦的,很難好好睡一覺。覺不能好好睡,吃的部分我還可以幫上忙,她想吃就盡量滿足她,吃不下的就換我吃,我們之前溝通過,你可以出任務給我,但不可以出難題給我,像是三更半夜要吃牛排,不可能嘛!其他只要辦得到的,我會盡量去做。」

Joanne接著說,「其實我現在處在一個很尷尬的情況,一方面擔心自己越來越胖,心裡想著:『好胖喔怎麼辦?』可是另一方面嘴巴卻停不了,我超愛吃麵包的,而且還會自我安慰說是寶寶喜歡吃。」現在她幾乎不忌口,從包子、饅頭到麻辣鍋,吃不下的,就由不喜歡浪費的馬國畢包辦,這段期間他硬是胖了5公斤之多。

為給老婆安全感‧不再應酬

馬國畢坦言:「以前交往的時候真的比較沒那麼在乎她的感受,結婚之後我覺得不能再給另一半不安全感,其實最近內地有工作,不過因為顧及老婆,所以我也還掙扎著是否要接下來,時間短倒還好,時間長就必須推掉,雖然人家說孩子還小,不一定會記得爸爸是否陪在身旁,但我不想錯過。」

以前看朋友幫小孩換尿布,總覺得把屎把尿很臭,現在自己的小孩即將出生,問他現在還會怕臭嗎?馬國畢直說:「自己的小孩當然不同,一定可以克服的。」

看著馬國畢努力做好爸爸的本分工作,Joanne幫他打了80分,可見仍有進步空間,對此馬國畢回說:「如果她講滿分,我做這樣就好了。」話雖如此,馬國畢的體貼仍可從生活細節窺見,像開車上高速公路,怕老婆繫安全帶肚子勒的不舒服,他會一手開車,一手幫老婆把帶子拉鬆一點;自從老婆懷孕後,他幾乎不再跟朋友出去聚餐、應酬,「朋友現在幾乎很少找我出去,其實就算他們再約我,我也不會出去了。」馬國畢淡淡說道。

教養習慣迥異‧為孩子改掉惡習

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人,婚後自然許多生活細節須妥協與包容,Joanne非常重視家教與生活習慣,因此馬國畢的許多壞習慣也經常成為老婆管教的重點,「我連睡覺流汗,她都會生氣,這件事讓我很不高興。」此時Joanne立刻反駁:「誰叫他把棉被蓋到脖子,當然很熱會流汗!」

儘管老婆規矩多,但馬國畢心裡還是服氣老婆的做法,甚至慢慢改掉東西亂丟、亂放的壞習慣,他說:「我很放心小孩交給老婆教,女兒還是像她比較好,做事有是非之分,我的個性比較隨便,所以以後我扮白臉,負責寵小孩,教養的事就交給她了!」

雖然仍在新婚階段,但看著太太肚子一天天變大,馬國畢不禁感嘆地說:「她再管我也沒多久了,我再愛她也沒多久了,女兒的出生勢必讓我們的生活重心大大轉移。」為了迎接寶寶的到來,夫妻倆現在最大的興趣就是逛嬰兒用品店,寶寶屬兔,幻想未來應該是粉紅色兔子系列的公主房,馬國畢帶著幸福表情說著:「我們還計畫孩子出生後要去刺青,刺兔子的形狀,我想刺2隻兔子,兔子爸爸(很巧,馬國畢也屬兔)牽著兔子女兒,紀念小寶寶的誕生。」

雖然已經懷孕6個月了,四肢纖細的Joanne很會藏肚子,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出來已經懷孕了,她笑說:「我現在真的胖很多,有10公斤哪!」在一旁的馬國畢立刻補充:「胖一點比較好看,她以前太瘦了。」看著夫妻倆一搭一唱的聊著天,討論著未來孩子可能會是什麼長相、個性,擘劃著未來生活的藍圖,旁人不禁也感染他們喜悅的心情。

新生命的誕生如此神奇,讓原本愛搞笑、個性隨便的馬國畢,開始認真規劃生活、思考未來;也讓看起來還似小女孩的Joanne,收斂起脾氣,只為給寶寶好的胎教而修養心性,孩子不但改變了他們的生活,也讓兩人性格更成熟、人生更趨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