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左永寧喜迎次女

左永寧喜迎次女

被封為美胸皇后的左永寧,在拍攝《媽媽寶寶》雜誌時,雖然臨盆之日在即,卻依然保持著令人稱羡的完美身形! 她表示,為了給胎兒滿滿的營養,孕期並無特別控制飲食維持體態,體重增加近20公斤,並笑說肉肉平均分布在全身,所以大家比較看不出來。

擁有一女的左永寧,已在一月中旬產下次女,二個小寶貝的到來都是計畫中的計畫。她說自己是高齡產婦,第一胎懷孕過程相當謹慎小心,而此次孕程的不適感與變化都較明顯,加上要照顧大女兒,身體更加疲累,但是,因為懂得表達自己能力所不及之處,在另一半的體貼與支持下,比懷有第一胎的時候,更加輕鬆自在。

孕吐.暈眩.膚色暗沉樣樣來

每個女性懷孕時的狀態不盡相同,需要面臨的生理變化亦是,對左永寧來說,第二次懷孕時期的不適感相較第一胎更為明顯,她說,第一次懷孕過程幾乎沒有明顯的不適,但是此次懷孕初期的孕吐相當嚴重,幾乎吃不下任何東西,也時常感到頭暈目眩、臉部肌膚更是變得暗沉……,但是,左永寧樂觀開朗的個性以及心態調整,此次孕期放下許多禁忌與限制,讓自己更加自在地面對孕期挑戰。

孕期重視美胸「支撐力」

懷孕罩杯升級三個CUP讓左永寧驚呼,因為第一次懷孕胸部只大了半個CUP,她說,除了日常的保養之外,孕期千萬不要因為脹奶不舒服,而選擇不穿胸罩,因為胸部的重量加重,向下墜的力量會更大,這是不變的自然法則,若是沒有足夠的支撐力,胸部肌膚容易受到拉扯而變得鬆弛,較難恢復原本的緊實!左永寧建議,孕期除了依照胸部的大小,調整胸罩的尺寸之外,重視支撐力是否足夠相當重要,她叮嚀,胸罩並不適合全天候穿戴,躺著休息或是睡覺時記得要褪去,才不會造成壓迫與不適。

不逞強.懂得表達能力不及之處

左永寧有了大女兒之後,生活重心以家庭為重,全心全意的照顧孩子與先生,雖然過去不擅烹飪,但是她現在可是能燒出一桌好菜的小廚娘,有一句話這麼說:「要抓住男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她分享先生愛吃的料理,例如:水煮牛肉、蒼蠅頭、三杯雞等,這些烹調順序繁瑣的佳餚都難不倒她!而先生較偏好重口味的料理,她和女兒吃得比較清淡,所以運用相同的食材,搭配不同的調味,變換出不同菜色,也是她的拿手絕活。除了每天的三餐都由她親手打理之外,食材的選購、打理家務也是一手包辦,加上照顧女兒,每天都過得相當充實。

左永寧表示,過去總是會將自己認為該做的事情全攬在身上,懷孕時也不例外,但是,懷了第二胎身體的不適,讓她力不從心。自從她學會將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需要的協助告訴另一半,先生二話不說,只要是能讓她減輕負擔,都會盡力從旁協助,她帶著淺淺的微笑說:「老公下班會幫忙買菜、做菜、做家事,甚至有時候哄女兒睡覺時,自己累到跟著睡著!真的很感謝老公的付出與體貼。」

孕期保持心情愉悅.對寶寶健康成長有幫助

左永寧指出,第一胎對許多事情懵懵懂懂,又因為自己是高齡產婦,所有事情都小心翼翼,更注重身體的調養,但是,懷第二胎時心境的轉變,讓她較放鬆自在,像是不會完全不吃辛辣的食物或是拒絕甜點,而且在體力允許之下,也會多多走動,活動筋骨。

她說,孕期身體要承受的不適已經很多了,不要任何事情都加以嚴格限制,對自己好一點,心情放鬆對胎兒的成長有幫助。對她而言,平日最放鬆的時候就是女兒睡著之後,享受一個人躺在沙發上放空、看看電視節目、聽聽音樂的時光,也因為婚後與先生定居香港,親朋好友不在身邊,大部分都是透過電話與在台灣的朋友聯繫,特別想念媽媽時,也會邀請媽媽到香港短住,陪陪她。

從經驗的累積學習.讓自己過得更好

一般而言,懷孕到了三十二周左右,胎位較固定之後,婦產科醫師會和孕媽咪討論生產方式,孕媽咪可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與期待,計畫自己的生產方式,左永寧表示,第一胎經專業醫師的建議與自己的意願選擇剖腹產,第二胎亦是,但不同的是,第一次剖腹產後,傷口疼痛讓她印象深刻,她說,產前聽很多媽咪分享,術後止痛並不一定需要,疼痛的感覺可以忍受,因此相信自己也可以!但是,當自己親身體驗的時候,才發現剖腹傷口帶來的疼痛遠遠超出自己所能忍受的範圍。

另一方面,在與先生達成共識,產後與坐月子時選擇24小時母嬰同室,她說:「老公說半夜會照顧女兒,讓我好好休息,但是往往都睡到叫不醒,最後,真的覺得太累了,才請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幫忙照顧。」

有了一次的經驗後,第二胎會將剖腹產術後止痛一併考量,坐月子同樣以母嬰同室為主,而半夜需要休息的時候,則請護理人員代為照顧。

給寶寶最好的營養-母乳

母乳擁有的營養以及對寶寶的好處被廣為推崇,但是許多新手媽咪會面臨到大大小小的哺餵難題,例如:奶水不夠、乳頭破皮、塞奶,甚至乳腺炎等問題,左永寧表示,自己在親餵的過程很順利,大女兒親餵至1歲半,她以自己的經驗告訴所有媽咪,人體機制是很神奇的,只要有寶寶喝奶需求的刺激,身體會自動分泌足夠的母乳,而且只要寶寶含乳姿勢正確,其實不太會遇到被寶寶吸到乳頭破皮,或是吸不到奶的狀況。她指出,自己曾經因為工作的關係,長達兩個星期不在女兒身邊,這段期間當脹奶脹得不舒服時,她就會以手擠乳的方式將奶水移出乳房,舒緩不適,當回到女兒身邊之後繼續親餵,母乳便慢慢地追回應有的量。

女兒乖巧懂事.學會愛肚子裡的小寶寶

身為獨生女的左永寧,相當響往手足互相扶持、成長與陪伴這件事,她表示,大女兒現在對於肚子裡的小寶寶是她的妹妹,這樣子的姐妹關係還不是很了解,但是,在她和先生的說明與引導之下,女兒知道要愛肚子裡的小寶寶,經常會主動抱抱她的肚子或是親吻肚皮呢!

對於坐月子期間可能會和大女兒分開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左永寧表示,難免會感到不安,但是考慮到不打擾同樣在坐月子的產婦,以及擔心自己產後沒有體力可以照顧兩個姐妹等種種因素,坐月子期間大女兒會由婆婆代為照顧。但是,她還是安排產後3至5天內,讓大女兒能夠和妹妹第一時間認識彼此,她說,大女兒乖巧懂事的特質,是讓她在坐月子期間專心照顧二女兒的定心丸。

小寶貝平安健康成長是最大期許

為人父母對於孩子的未來都充滿了期許,左永寧表示,孩子的未來應依照她們的個人特質,順其自然發展,而她會給予全力支持!在現階段,她只希望兩個寶貝能夠平平安安長大,因為駭人聽聞的社會新聞層出不窮,左永寧堅定表示,一定會盡自己所能,守護孩子健康成長,這也是她對寶貝女兒的最大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