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我們吵架了!

Doctors call in-我們吵架了!

有一對夫妻新婚不久,太太剛剛懷孕,在一次常規產檢的時候,兩人臉色凝重地走入診間,雖然產檢一切正常,但兩人始終沒有笑容。在檢查完畢後,我請他們坐下,太太主動問我:「請問醫師,我常常發脾氣是正常的嗎?」

「正常的!不是兩位業障重,絕對是正常的!」我提醒先生:「你知道懷孕有多難受嗎?你可以忍受每天莫名其妙的噁心嗎?雖然不知道經痛,也該知道拉肚子的腹痛吧!你能忍受三不五時的這種痛嗎?還有,能忍受想吃,但吃了又不舒服、餓了也難受的日子嗎?如果不能,就多體諒一下太太吧!」

多體恤孕婦情緒

先生提到:「可是她已經五個月了,這些不舒服應該好多了啊!」我只好繼續說明:「先生,你知不知道五個月開始,太太的肚子漸漸大起來了?這對女性而言,外觀改變還不嚴重嗎?還有,你能想像腰痠背痛的程度嗎?晚上睡覺時,還得忍受左翻右翻睡不著、躺平又容易吸不到氣,甚至必須坐著睡,太太脾氣能夠有多好?」

聽到這裡,先生臉色已經和緩許多,但又欲言又止,我知道,先生也很委屈!所以,我接著對太太說:「其實我也知道妳很難控制脾氣,雖然身體的不舒服都在預期中,也一天比一天更適應,但就是會莫名燃起一把無名火,這不是妳有公主病,也不是懷孕的錯,這其實是懷孕後荷爾蒙改變所導致的!當黃體素上升後,會導致神經組織輕微水腫,所以有的人會頭暈、耳鳴、頭痛、身體不明的痠、刺痛,還有就是脾氣暴躁,這和經前症候群有點像。」

放慢腳步 體會孕期美好

現在,看到太太已漸漸有笑容了!我接著說:「懷孕很多的不舒服,但也有奇妙的事情啊!第一次心跳的感動、第一次胎動的驚喜、對寶寶輕撫肚子的回應,這些都很美好!既然現在已經知道,可能會脾氣不好,那就可以努力克制。比如說,平常想辦法讓自己舒服一點,吃東西細嚼慢嚥、少量多餐,應該能減少一點腸胃不適;動作也要慢一點,不要同一個姿勢維持超過半小時,可以減輕腰痠背痛;此外,注意飲食,別讓自己過輕或是過重,孕期增重控制在8〜12公斤。」

看太太很認真地聽著,我繼續補充:「還有,平常可多做深呼吸吐納的練習,容易喘的現象應該可以減緩一些;凡事說出口前,先想一下,不要脫口而出。太太要多想些美好的事情,一旦發現自己情緒波動,就先脫離當下環境,轉移注意力,發脾氣總是不太好,不是嗎?」

終於,兩位都有了笑容!這時太太忍不住回應:「可是他還是會很白目啊!」 

我救不了你了!先生! 


毛士鵬醫師

現任/木生婦產科診所副院長

經歷/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國軍高雄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海底研究所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