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讓寶寶多吸吮.啟動泌乳機制

讓寶寶多吸吮.啟動泌乳機制

懷孕期間,如果媽咪有觀察到自己的乳房變大,並且在產後有脹奶的情況,基本上都代表乳房有能力製造奶水。

懷孕中期即開始泌乳

因為對於「奶水」如何製造與生成不了解,多數的媽媽在懷孕時,經常擔心自己產後會沒有奶水可供應寶寶,但其實當小生命出現,母體內的荷爾蒙與各生理系統便會因應胎兒的需求來運作,其中包括奶水的分泌也會在懷孕中期大約16周左右展開。 

青年診所小兒科醫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楊靖瑩解釋,雖然乳腺的增生與母乳的製造在妊娠中後期就已經開始,但因為胎盤分泌的黃體素會抑制奶水大量分泌,因此媽咪在懷孕時只會感受到胸部變大,並不會看到奶水流出,而這樣的抑制作用直到寶寶出生、胎盤娩出後才會解除,通常媽咪會在產後3~5天左右開始有脹奶的感覺。 


全親餵較容易達成供需平衡

楊靖瑩醫師表示,泌乳機制的巧妙設計在於,雖然寶寶已經離開母親的身體,但是藉由哺乳,兩者的神經荷爾蒙系統仍然密切相連,寶寶的吸吮刺激啟動奶水的製造,奶水量與成分會依循寶寶的需求量身打造,因此若希望奶水的供需恰好符合寶寶的需求(不多也不少),全親餵、依寶寶尋乳需求哺餵的方式會比較容易達成目標,例如:當寶寶需求量增加,吸吮的次數或時間也會增加,此時乳房很快就能跟上寶寶的需求變化,若需求減少,乳房也能隨時偵測奶水剩餘量而減少下次產出,比較不會有產量過多或產量不足的憂慮。 

要判斷寶寶是否吃飽,家長可觀察寶寶的排泄狀況,確認是否一天內至少有6包感覺沉重、較大份量(例如:新生兒每包50克)、尿液顏色清澈的尿布,並觀察寶寶的體重是否都穩定成長(一周至少增加150克以上)。如果這些觀察都符合期望,媽咪就不用總是焦慮的要將奶水擠出、確認奶量後再哺餵,省下擠奶與洗奶瓶的時間與麻煩,生活會比較輕鬆。


少量多餐順應母嬰需求

當媽媽依照新生寶寶的尋乳需求哺乳時,可能2~3小時就得哺餵一次,有時甚至1~2個小時就須哺餵一次,這是因為新生兒的胃容量較小,必須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攝取營養,且新生兒的少量多餐有利於頻繁刺激乳房、製造奶水。 

楊靖瑩醫師解釋,懷孕時,胎兒在母體中,可說是每分每秒、無時無刻可經由胎盤得到養分,出生後,若想要求寶寶短時間內就適應3~4小時吃1次,對寶寶來說較為困難。親餵母乳除了可省去擠奶與洗奶瓶的麻煩之外,因為容易達成供需平衡,乳房也比較不會因為過度擠乳而使奶量過多、造成塞奶,或因擠奶次數不足,導致奶水不足。 

楊靖瑩醫師提醒,有些媽媽擔心塞奶,常常想要「排空」乳房,但其實奶水是不斷製造,乳房沒有所謂「擠乾淨」的時候,擠乳時,只要胸部的脹感已消、變得鬆軟,奶水流出的速度變慢,就代表大部分的奶水已被移出,不需再持續擠乳。若過度擠乳,就容易會有奶水製造過多的情況,媽媽不僅會頻繁的脹奶感到不舒服,也容易擠乳間隔一拉長就發生塞奶的情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