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顧好毛小孩健康.孕婦不擔心孕期感染

顧好毛小孩健康.孕婦不擔心孕期感染

汪星人、汪汪、喵星人、喵喵、毛小孩……等有趣暱稱,可以感受到人們對於「寵物」的情感愈來愈濃,雖然可能讓胎兒受到傷害的各種因素,容易被放大檢視,但懷孕不能飼養毛小孩的迷思逐漸被修正。

毛小孩的健康是飼主的責任

生活環境中,存在著許多肉眼看不見的潛藏危機,與毛小孩共同生活,有責任注重牠的衛生與清潔,以降低病菌、寄生蟲的感染風險。同時,還需著重疫苗接種與定期健康檢查,才能即時發現並給予治療,做好預防工作,避免人畜共通的感染源傳染給飼主。相關預防措施如下:

日常防護-預防外寄生蟲、體內驅蟲

南京太僕動物醫院院長曾文丁表示,無論是滴劑、噴劑、口服藥物,每個月定期投藥能預防寄生蟲侵入。若毛小孩多於戶外、蚊蟲多的地方活動,則應加強一次性的防蚊防蟲的保護。另外,定期3個月使用驅蟲藥,驅除腸道寄生蟲,讓毛小孩遠離蟲蟲危機。

日常清潔-洗澡與整理披毛

定期幫毛小孩洗澡能洗去披毛上的髒污與灰塵,曾文丁院長建議,若是長時間帶毛小孩在戶外活動,返家進門前,花2至3分鐘,梳理披毛,可將表層髒汙梳掉,也可同時檢查毛小孩身上是否有跳蚤等寄生蟲。


定期計畫1-疫苗

疫苗主要分為核心疫苗(對狗狗和貓咪來說,具有高度危險性疾病的疫苗)與非核心疫苗(相較於核心疫苗,危險性較低疾病的疫苗),雖然有些疾病並不會致命,但是卻可能造成狗狗或貓咪身體抵抗力減弱,導致其他疾病入侵!因此,應依照獸醫師的指示,定期注射疫苗。 

定期計畫2-健康檢查

一般常規的健康檢查,包含血液檢查及照X光,曾文丁院長表示,透過這兩樣檢查可以發現的問題很廣,如果某項幾項檢驗結果異常,則會再安排其他進階檢驗。(例如:常見基礎四合一檢查,心絲蟲、萊姆病與犬型艾利希體2型,這4種病菌對毛小孩有致命性的傷害。) 

特殊檢查-病毒檢驗

一般寵物例行性檢查並不包含病毒性感染,曾文丁院長表示,若是計畫懷孕或是懷孕的媽咪,擔心毛小孩身上可能帶有具傳染性的病菌,建議除了重視毛小孩例行性健檢之外,可以增加「病毒檢驗」項目。他強調,雖然毛小孩的病毒感染目前並無相關的研究顯示,人類感染會發病,但是病毒有很強的繁殖和變化能力,人體長期接觸還是有可能受影響。



孕期放心與毛小孩相處

毛小孩就像孩子一樣,需要被關心、陪伴、玩耍、舒解壓力等,雖然野外環境相對寄生蟲比較多,但是若害怕感染把毛小孩關在家裡,並不是極積做法,因為病菌、寄生蟲也可能是飼主帶回家的!至於與毛小孩的親密互動,孕期也不必特別避諱,只要牠是健康的,孕婦就不需擔心感染問題,除了掌握毛小孩的生理狀況之外,孕媽咪也應該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衡量與毛小孩們之間的互動是否為身體所能夠負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