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治療子宮外孕3方法

治療子宮外孕3方法

驗孕棒上的「兩條線」是許多新生命報到的第一個證明,同時孕媽咪的身體,也會因荷爾蒙的改變出現許多生理變化,但是「子宮外孕」卻也可能與「懷孕初期的症狀」雷同,因此相對較難覺察。

評估現況.認識治療方式

子宮外孕的治療方式,可分為手術治療與藥物治療,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蔡幸芬指出,一般而言,若胚胎大小已經造成輸卵管破裂出血,需透過手術治療,而常見的手術治療方式為:輸卵管切開術、輸卵管切除及藥物治療。 

保守性.輸卵管切開術

在輸卵管上切開小小的傷口,再將胚胎從開口取出、清除。蔡幸芬醫師指出,臨床上曾經做輸卵管切開術的女性,再發生子宮外孕的機會提高,主要的原因則為手術後可能造成輸卵管功能不佳,且此種手術治療術後也需要持續追蹤,甚至需要配合藥物治療或再次手術。 

根除性.輸卵管切除

輸卵管切除並不代表無法懷孕,以目前的醫療技術,可透過人工生殖的方式,將卵子取出,與精子進行體外結合,再將胚胎移植進入子宮著床、發育與成長。 

藥物治療

若發現早,胚胎還非常小(小於6周),可透過MTX(葉酸擷抗劑)注射,阻斷葉酸的供給,讓胚胎無法獲得發育所需的營養素,而自行萎縮。蔡幸芬醫師表示,臨床上,MTX單一治療的效果大多相當理想,能讓患者少挨一刀,但打針之後,需要持續回院追蹤絨毛膜指數是否下降,如果治療過程中,出現腹痛症狀,有可能是胚胎破裂,需儘速回診。

認識高風險族群.降低子宮外孕機率

子宮外孕無法預防,只能提高警覺早發現早治療,但是蔡幸芬醫師指出,除了卵巢、輸卵管曾經動過手術的患者之外,性傳染疾病及骨盆腔發炎疾病,其他還包括多重性伴侶、小於18歲發生性行為以及抽煙等,都被認為與子宮外孕增加的因素有關。她建議,保持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均衡,提高自己的免疫力;若無計畫懷孕,發生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可避免性病感染,或是骨盆腔、陰道發炎,降低子宮外孕的發生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