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改變生活習慣.遠離弓漿蟲感染

改變生活習慣.遠離弓漿蟲感染

讓胎兒健康成長、平安出生是每一個孕媽咪的期待,她們可以忍受種種孕期不適、變胖、變醜等生理變化,甚至強迫自己改變原有的生活習慣、飲食喜好……,反之,可能讓胎兒受到傷害的各種因素,因此容易被放大檢視。

弓漿蟲感染途徑

聳動的新聞標題,「弓漿蟲致胎兒死亡」、「撿養野貓少婦流產3次」……,不免讓家裡有飼養貓咪的孕媽咪膽戰心驚。但只要了解傳染途徑,便可以有效預防!其實弓漿蟲的攜帶者包括很多的恆溫動物,例如:貓咪、鳥類、老鼠、羊、豬等,其中透過老鼠傳染給貓咪的機會最大,南京太僕動物醫院院長曾文丁指出,貓咪若攻擊帶原老鼠,甚至是食入,弓漿蟲便能透過血液傳染給貓咪。貓咪感染後並不會發病,但是弓漿蟲會寄宿在貓咪的腸道內,其產下的蟲卵,經由糞便排出,便有機會再次傳染給其他動物或是人。 

人心惶惶的蟲蟲危機

耕莘醫院安康院區婦產科醫主治醫師葉海健表示,弓漿蟲感染對人體並無明顯的影響,因為體內的免疫系統會自動消滅感染源,但是,孕媽咪有弓漿蟲活性感染會經由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而懷孕初期是胎兒器官發育的重要階段,若此時感染,可能會造成胎兒腦部的病變,例如:腦部鈣化、水腦、小腦異常等,也可能造成胎兒視力或聽力功能障礙。若感染程度嚴重,懷孕初期恐怕導致胎兒流產。

改變生活習慣

曾文丁院長指出,過去對於懷孕不能養毛小孩的迷思,至今已逐漸修正為:做好預防,孕期也能和毛小孩生活在一起。而令人聞之色變的弓漿蟲感染,在當前先進的醫療檢驗技術下,證明真正造成胎兒流產、畸型、早產等臨床案例,相當少,只要從生活習慣改變起,便能有效預防弓漿蟲感染。

1.家貓遠離帶原老鼠

弓漿蟲感染最主要來自於野外帶原的老鼠,因此避免家貓接觸可能帶原的老鼠,降低貓咪感染的機會。

2.清理貓砂.重視雙手清潔

不徒手清潔貓砂,清理後重視雙手清潔,在懷孕期間可請老公或其他家人代為清理,則不需擔心蟲卵透過糞便感染。

3.不吃未煮熟的食物

豬、羊和家禽是最主要的弓漿蟲汙染源,但其蟲卵經攝氏66度以上的溫度烹煮可殺除。

4.注意廚具、餐具清潔

若生肉附著弓漿蟲蟲卵,也可能附著在砧板、刀具,甚至是碰觸的雙手,應將生食、熟食使用之廚具或餐具分開使用,同時,注重使用後的清潔。

預防弓漿蟲感染.重視相關檢驗

曾文丁院長提醒,曾經流浪過的貓咪,與野外老鼠接觸的機率較大,更應重視檢驗。若貓咪受弓漿蟲感染,藥物治療可完全除去寄生之弓漿蟲。葉海健醫師則指出,若有飼養貓咪的女性懷孕,強烈建議做血清免疫檢查,當「懷孕時感染弓漿蟲是人生的第一次的活性感染」,弓漿蟲感染才會經胎盤傳染給胎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