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了解產後腹痛4原因

了解產後腹痛4原因

媽媽經歷了懷胎十月的辛苦,接下來卻還得面臨子宮收縮排惡露的疼痛,不免讓媽媽身心快崩潰!究竟產後腹痛是如何引起?又該怎麼緩解?

媽媽生產完才如釋重負沒多久,麻藥退了後,就漸漸感到腹部一陣陣疼痛襲來,有時像宮縮般的劇烈疼痛,有時則微微痠疼。但如果腹痛頻率太多,究竟對身體有沒有不良影響?其實,產後腹痛可能是以下幾點原因造成:

1.子宮收縮痛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孫序東表示,由於產後的子宮要從懷孕後期如籃球般大小,漸漸回復到孕前的哈密瓜大小,必須經歷好幾天的收縮才能恢復。因此,產後第一個星期,下腹部會出現較密集且規律的宮縮,但每次宮縮痛時間不會太長,平均1~2分鐘,大約持續一個星期左右,且會伴隨惡露排出,到第二個星期時,子宮已回復到原本的骨盆腔位置,幾乎不會再疼痛。 

生第一胎的媽媽因子宮纖維較緊密,子宮收縮不會太強烈,且復原時間較短,疼痛不太明顯;懷孕多次的媽媽由於子宮肌纖維已多次拉扯,復原較慢,疼痛時間也延長,且會比生第一胎的疼痛更為劇烈。若疼痛令人很不舒服,建議回生產醫院就診,請醫師判斷為宜。

2.子宮內膜感染

過去子宮內膜感染的原因多半是照護及衛生情況不佳,但現在多半是因為生產過程而導致感染,像是生產和破水的時間相隔過久,便會提升細菌感染的機會,造成子宮內膜發炎,因而影響惡露的排出,若是子宮內膜感染,惡露會有異味,且會感到異常的疼痛,再加上如沒有充分休息,造成抵抗力變差,嚴重者可能會需要採取手術進行引流,並繼續住院觀察治療。 

3.餵奶促使宮縮

產後有親餵母奶的媽媽們會發現,寶寶的吸吮會加重腹痛,這是由於乳頭受到刺激後,會引起腦部分泌催產素,促使子宮收縮,因此,親餵母奶除了讓寶寶得到所需的營養與免疫力,其實也加速媽媽產後身體復原與惡露排出。

4.飲食不慎導致腹痛

寒涼食物易損傷脾胃,影響消化功能,導致子宮內瘀血滯留,影響收縮,恐引發產後腹部疼痛、惡露不止等症狀。孫序東醫師提醒,冰冷開水也會造成胃腸寒冷,影響月子補品的吸收,使氣血運行不順暢,也會導致腹痛、身體痠痛。像有些媽媽回家坐月子可能因不當的飲食導致腹痛,如喝了大量的生化湯、食用含酒類食物,都可能引發腹痛出血;還有些人坐月子吃得太過油膩,也會造成肚子脹氣不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