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安撫寶寶哭泣so easy!

安撫寶寶哭泣so easy!

3至6個月大的寶寶已經開始會產生分離焦慮,或沒安全感哭鬧,了解並支持寶寶情緒上的需求,他就會漸漸對照顧者產生信任感,相信哭鬧的情況也會漸漸減少。

當寶寶哭鬧時,如果已排除生理因素,可能就是心理上需要哄抱、陪伴,尤其寶寶面對突然改變的陌生環境,或是躺太久沒人理會也會哭。
究其可能有的心理因素如下:

1.環境或照顧者改變

雙和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陳燕菁表示,3至6個月大的寶寶已經開始會產生分離焦慮,當主要照顧者改變,或突然要適應新環境,會讓寶寶因陌生、沒安全感而哭鬧。此外,環境太吵雜或燈光太亮、太暗,也可能是哭鬧原因。 

2.希望有人陪伴

有時寶寶哭鬧只是單純希望能被注意,當躺在床上太久很無聊,或是聽不到周遭有熟悉的人聲,可能會沒有安全感,希望有人陪伴,這時可將寶寶抱起來輕輕搖晃,撫摸身體,多陪伴玩耍、說話,讓他擁有被關愛的安心感,就能停止哭鬧。

3.想睡覺

爸媽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平常很乖巧的寶寶,每到睡覺前就特別「番」,有時還要哭鬧好一陣子才能睡著。很多新生兒有時喝奶很正常,但喝了10分鐘就忽然哭鬧,這也是想睡覺的前兆,特別是6個月大或更大的寶寶,對外界開始產生好奇心,外出玩得很累也捨不得睡,但過於疲累反而更難哄睡。 

因此,照顧者不妨讓寶寶的睡眠作息正常,外出不要影響到寶寶睡覺,睡前也不要玩得太激烈。建議父母為寶寶培養每天的睡眠儀式,讓他知道要準備睡覺了,如依序進行洗澡、按摩、講故事、燈光調暗等,也可記錄寶寶的睡眠習慣,如幾點起床?幾點睡覺?花多久時間才睡著?一天睡幾個小時?這些都可以幫助父母更了解他的需求。

規律作息建立安全感

陳燕菁護理長指出,想了解寶寶為何哭鬧,最重要的就是要多花一點「耐性」以及「時間」觀察了解寶寶的一切。尤其是照顧者要先有沉穩、耐心的態度來面對寶寶,並細心觀察是否有異狀。建議照顧者從新生兒開始就按表操課,培養固定時間起床、喝奶、洗澡、睡覺,如果寶寶睡得好,他醒來自然有力氣吃得飽,心情也會好,也比較不會隨意哭鬧耍脾氣,發育也較健康。若有異狀,也易於及早察覺。 

此外,建立安全感也很重要,學著辨識寶寶的情緒,如究竟是耍賴、撒嬌、有需求等;有些屬於高需求的寶寶,更需要在熟悉的環境、固定的作息成長,情緒才能更穩定。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常常和寶寶說說話,陪他玩喜歡的玩具、聽聽音樂,也可以輕拍寶寶的背或溫柔撫摸,都會讓他感到安心溫暖而且非常舒適,了解並支持寶寶情緒上的需求,他就會漸漸對照顧者產生信任感,相信哭鬧的情況也會漸漸減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