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常見造成寶寶餵食困難之生理因素

常見造成寶寶餵食困難之生理因素

寶寶吃得多,父母看了無不感到開心;若是怎麼餵,寶寶都只吃一點點,想必讓父母覺得煩惱不已,為何寶寶的食欲這麼差?該怎麼做才能讓寶寶胃口大開?

臨床上有一詞「餵食困難」,即是兒科醫師用來描述常見的廣泛性餵食問題,包括:嚴重程度不同的餵食問題、潛在疾病伴隨的問題、孩子氣質或親子餵養互動關係等造成的問題等。對象是18歲以下(不含新生兒)、外觀看起來健康,但父母認定具餵食困難情形持續一個月以上的兒童。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胃腸科主任陳偉燾指出,父母認為孩子吃得少、不好餵、總把食物含在口中很久卻不吞下肚,甚至根本拒絕進食,情況持續一個月以上,多半就會帶孩子就醫,尋求解決方式。

常見生理因素

陳偉燾醫師表示,若是孩子罹患先天慢性疾病,吃不好的狀況會一直存在,而不是突然發生。真正由器官問題造成的餵食困難,並不多見,而這類生理問題容易透過檢查確認,處理倒還容易。關於生理造成的餵食困難,常見因素如下:

胃食道逆流

新生兒由於胃與食道間的括約肌尚未發育成熟,胃的排空時間又較長,常常會發生胃食道逆流,約一半嬰兒有此問題。因胃酸逆流到食道,造成發炎狀態,使咽喉產生不適感,而有吞嚥困難的情況發生。「寶寶通常一兩個月大就出現不想喝奶的情況,明明時間到了,哭著要喝奶,喝沒幾口就拒絕再喝。之後餓了,又喝幾口,再次拒絕喝奶。大一點的寶寶則是喝完奶,不久就會溢吐出來。有此問題的寶寶因進食量少,通常會對生長狀況造成影響」。

便祕

因糞便在大腸堆積過多,會造成細菌增生,這些細菌又會分解、發酵沒有完全吸收的食物,導致積氣,寶寶感到脹氣而沒有食欲。

先天性心臟病

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因呼吸易淺快費力、疲倦,導致無力吞嚥、呼吸不順而不願喝奶。

慢性肝臟、腎臟疾病

可能因慢性肝臟或腎臟疾病等,造成腹腔內積水(稱為「腹水」),寶寶腹腔空間有限,若被腹水佔據過多空間時,寶寶只要吃一點點,就容易感覺到脹而不願多吃。

腫瘤

若寶寶有肝脾腫大、血液疾病、神經母細胞瘤等疾病,多有食欲不振的症狀。

營養性貧血

因營養素缺乏所造成的營養不良性貧血,簡稱「營養性貧血」,是由於缺乏造血所必需的鐵而引發的疾病,常見於嬰幼兒身上,貧血表現的症狀之一就是胃口不好。

維生素D不足

若有食欲不佳、偏食、挑食等問題,可能是維生素D攝取不足所致。陳偉燾醫師補充,「鐵、鋅攝取不足,容易讓味覺改變而食之無味,進而沒有食欲」。

陳偉燾醫師指出,還有些孩子因為腦性麻痺或有自閉症問題,而有口腔感覺異常的問題,會拒絕某些質地的食物,導致餵食困難,「進食前,把手洗乾淨,先幫孩子進行臉部與牙齦的按摩,可以降低抗拒的反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