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哺餵.凝聚關係

母乳哺餵.凝聚關係

身為一位兒童職能治療師,打從懷上寶寶Lucas開始,就認真地去思考,該如何帶給寶寶好的發展經驗!

為了給寶寶好的發展經驗,在相關研究中,母乳可說是對寶寶成長過程最有助益、也最經濟實惠的營養來源。所以,在生產前,我就對於哺餵母乳有著許多期待與憧憬,如:可以跟寶寶零距離接觸、看著寶寶滿足的笑容等等。當寶寶出生後實際體驗哺乳的酸甜苦辣,也才體認到:在美好的畫面背後,其實存在著難以抉擇的事實。


美好畫面.瞬間幻滅

時間拉回到2016年夏天,小Lucas呱呱落地、哭聲宏亮的那天,我以剖腹產的方式生下了寶寶,寶寶被迅速送到育嬰室,於是在想像中,寶寶趴在媽媽身上,努力向前爬行尋找乳頭的畫面,就這麼幻滅了。而我回到自己的病房,經歷著麻醉後嘔吐、練習下床、傷口疼痛、掙扎走路到廁所的過程,直到1天半以後,才在育嬰室前看到Lucas熟睡的一面。

在這段期間,院方標準做法是以配方奶餵食寶寶,直到第三天,我終於可以在哺乳室中親餵寶寶了,但完全不確定寶寶有沒有喝到母奶、或者有沒有喝飽。帶著疑惑回到病房後,可以確定的是,擠母乳該是眼前的第一個挑戰!


按表操課.奶量提升

嘗試用針頭收集奶水的我,一度質疑自己擠乳方式不正確,或是根本沒有乳汁,幸好有老公跟護理人員的鼓勵,我最後擠出一根針筒的奶水。就這樣,親餵加上手動擠乳,每兩小時一次,不分日夜持續進行,果然,每次擠出的奶水循序漸進地增加了。

1週後,小Lucas總算轉為全母乳寶寶,持續至今已快滿6個月,是個聰明好動、看到母乳就眼睛睜大,著急張嘴伸手要喝奶的男寶寶,動作認知發展稍微快一些,正邁入爬行的階段。


全瓶餵充滿挑戰

哺餵母乳的辛苦,在職場上的媽媽感受最深。我考量工作環境,後來捨棄了親餵,但無論是瓶餵或親餵,只要看到Lucas願意喝奶,且自己也在擠乳的過程中恢復身材,就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但全瓶餵少了親餵的便利性,持續哺乳的難度提高甚多,回想起我的哺乳歷程,經歷的關卡還真不少。例如,旅行如何安排,就是一個挑戰:該在哪裡集乳好?我嘗試過賣場、機場的哺乳室,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高鐵站。

當天剛抵達桃園站,發現若要回到家中再集乳,將會超過預定時間,因此很臨時地決定在高鐵站集乳。要使用高鐵的育嬰空間,必須先請站務人員開鎖,哺乳空間裡面的設施很舒適,老公就在公共區域幫寶寶換尿布、陪孩子玩,而我就努力地集乳,過程中,還可以享受高鐵播放的輕音樂,這裡貼心的哺乳空間,是我遇過最舒適友善的,不過,也因為趕著要回家,一轉身,就把擠好的母乳,留在哺乳室忘記帶回。

事後老公很堅持地要回高鐵站拿,因為「辛苦擠出來給寶寶的,不能丟掉。」老公這句話,讓我感受到溫暖,原來哺乳最珍貴的,不是母乳營養有多少,而是父母親對寶寶的重視。

現在的我們,過著相當規律的哺乳、集乳生活,帶著寶寶去日本走透透也不是問題,雖然行程中為了集乳,少玩了不少景點,卻是印象美好的彈性旅程。


給母乳媽媽的話

哺乳初期有可能讓人備受煎熬,尤其當媽媽擔心自己的奶量不足以滿足寶寶的食量,而且每天都睡不飽,還要忍受胸部脹痛且滴滴答答的日子,這些挫折感常常會讓人忍不住要思考:是否要改成餵食配方乳,一勞永逸解決這些問題。

面對這些讓母奶媽媽想打退堂鼓的狀況,支持她們繼續哺乳的動力,永遠來自於身邊親朋好友的支持,特別是另一半的鼓勵與支援。對我來說,老公能幫忙瓶餵照顧寶寶,且有耐心地滿足媽媽的食欲,不斷攝取提升奶量的食物等,都是讓我能夠安心哺乳至今的關鍵。

哺育母乳,是許多父母親期待參與的過程,鼓勵所有新手父母,即便面對種種困難,也不要輕易放棄,透過餵母乳,不僅寶寶受益,很奇妙地,哺餵也能讓夫妻的關係更加親密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