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學習做父母是一輩子的功課

學習做父母是一輩子的功課

懷胎十月時,準爸媽總是擔心腹中胎兒營養是否足夠;寶寶出生後,便開始煩惱日常生活的照料是否周全;長大進入幼兒園,父母更是擔憂他們是否能把自己照顧好;當孩子進入青春期,對父母來說更是一項考驗,因為,孩子們開始堅持自己的想法,不再以爸媽為中心,而是要用自己的方式完成想做的事。這時候,父母應該改變心態,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孩子去嘗試,不論成功或失敗,學習自己承擔後果,才是未來面對成長所需要的養分;當然,爸爸媽媽必須適時給孩子一點空間,與他們一起成長,因為,學習做父母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
懷孕280天,是胚胎發育成胎兒的階段,也是女人蛻變為母親的重要時刻,本期專題報導「280天母胎成長全記錄」,完整呈現女性從得知懷孕開始直到生產的所有身心變化,這漫長的懷胎十月,相信對所有媽媽寶寶來說,都是彼此最難忘的親密關係連結期。
 
為了胎兒健康,孕媽咪都非常重視營養攝取的品質,期望能讓「一人吃兩人補」發揮最大效果。本期編輯透視鏡「均衡飲食不過量‧不足養分適當補」,透過專業營養師的說明,教導媽咪如何善用孕期營養補充品,讓全方位的營養孕育胎兒健康出生!
 
近年來醫療環境變化,愈來愈多的婦產科醫師不再接生,醫學系畢業生選擇婦產科發展的人數也愈來愈少,本期特別企劃「產科醫師世代傳承」,專訪了五位新世代年輕產科醫師,邀請他們分享對產科的熱愛與堅持,期待這個唯一可以在醫院說「謝謝光臨,歡迎再來」的科別,能夠永續經營、創造幸福。
 
本期封面人物黃鐙輝和萁萁,帶著三寶「黃弟寶」進棚拍照,才剛滿月的黃弟寶,不愛哭卻愛皺眉,表情儼然就是未來的喜劇天王。黃鐙輝告訴我們,他非常享受當爸爸的感覺,尤其是工作結束一進家門,孩子們熱情迎接與擁抱,讓他覺得當爸爸真的好幸福。而他也建議只想生一胎的父母,再多想一想,讓孩子有兄弟姊妹彼此陪伴,才是給孩子未來最好的禮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