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孕前健檢很重要

孕前健檢很重要

預約健康寶寶 相對於產前檢查,孕前的健康檢查,更能發揮防患於未然的效果,想要生育的夫妻倆何不一起接受孕前健康檢查,以預約健康寶寶的到來!

電視劇這樣演……

在韓劇「開朗醫師奉達熙」中,有一幕是一位患有馬凡氏症的孕婦,在懷孕二十六週時被送進醫院,因為其心臟病變而愈來愈難以負擔懷孕的重擔,有主動脈剝離的危險,而面臨生死交關。先生希望太太能夠安全存活,寧可不要胎兒,但太太執意要再撐一週,讓胎兒的肺長得更好再生下來,拒絕醫師立即動手術的決定……當然,最後在住院醫師悉心的照顧、主治醫師巧手進行手術,結果是母子均安!


現實生活是這樣……

一位曾任職醫學中心的婦產科A醫師回憶,過去曾受在外開業的同學(B醫師)之託,臨時接手一位即將臨盆,但血壓卻一直控制不佳的孕婦C小姐。因為B醫師直覺會有問題,擔心以診所設備無法應付突發狀況,而請A醫師幫忙。A醫師接手後,才發現C小姐有先天性心臟病,但C小姐本身並不知道,唯一知道的人是父親(其母親已去世),父親擔心女兒會因此一疾病影響婚事,所以,一直未告訴任何人。
懷孕,本就會日益加重心肺負擔,C小姐的心臟愈來愈無力負擔,9個月時,肺部血管已纖維化而造成了肺動脈高壓……雖然孩子及時平安生下,但 C小姐卻因肺部缺氧而昏迷,此時,除了移植心臟與肺臟,別無他法,C小姐就在加護病房待兩個禮拜後,離開了人世。
接生完,仍繼續照顧C小姐的A醫師在心力交瘁之餘,自問:如果一開始就是C小姐的產檢醫師,是否有能力在產檢中發現她的問題,而能及早思考因應對策。歷經這次事件後,A醫師自勉自己日後幫孕婦產檢,一定要從頭到尾看一遍,連手指頭也不放過,並了解過往病史,主動詢問「會不會喘?」儘可能的仔細檢查,就是希望不要再發生類似悲劇。但A醫師也說,萬一孕婦蓄意隱瞞病史,而症狀又不明顯到被非專科醫師的他發現,就只能暗自祈禱不要衍生醫療糾紛了。


以健康母體孕育健康胎兒

如果C小姐有接受孕前健康檢查,就能知道自己的心臟有問題,醫師會評估是否適合懷孕,或是懷孕時需要加強哪些照顧,而不會被愛女心切的父親蒙在鼓裡。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虹宏指出,「大多數的人會在懷孕後接受產檢,但當有些疾病被篩檢出時,又令準爸爸準媽媽手足無措,有時甚至影響胎兒健康,而面臨胎兒去留的抉擇」。
她建議,「面對生育問題,最好在懷孕前就做好周全的計畫及身心的調適,並接受孕前檢查,以確保孕婦及胎兒的健康」。林虹宏醫師強調,「唯有健康的母體,才能孕育健康的胎兒」。


5大類檢查項目

林虹宏醫師以馬偕醫院的檢查項目為例說明:

1. 個人健康諮詢
職業、藥物史、吸煙史、飲酒史、個人過去病史及家族遺傳疾病。
檢查目的:醫師透過問診,了解受檢者的生活型態,評估其狀況是否有影響懷孕的因子、或影響胎兒健康的可能。
2. 基本健康檢查

檢查項目 檢查目地
一般檢查:量身高、體重、血壓、脈搏。
了解身體基本功能正常與否。
視力檢查:視力、色盲。
聽力檢查:聽力鑑定。
了解身體基本功能正常與否。
內外科身體檢查 了解全身生理基本狀況,如是否有心雜音肺部疾病等、下肢水腫靜脈曲張、皮膚潰瘍、疤痕、四肢活動等。
胸部X光檢查 心臟肥大與否、肺臟呼吸道疾病診斷、脊柱側彎、肺疾病(如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氣喘、肺氣腫)、肺結核。
尿液檢查 腎功能不良、尿路感染、尿糖、尿蛋白。
糞便檢查 了解消化道有無特殊疾病;判斷胃腸、胰腺、肝膽系統的功能狀況;了解腸道菌群分布狀況進而判斷肝膽胰等功能。

血液常規檢查
 
血液凝固功能、細菌性感染、敗血症、貧血、海洋性貧血、??惡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白血病及其他血液癌症、營養不良、急性感染、紫斑症。
血清生化檢查 了解肝、腎功能。
血清免疫檢查 是否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梅毒、 愛滋病與是否有德國麻疹抗體免疫力。
甲狀腺功能檢查 了解是否有甲狀腺功能與疾病評估、追蹤。
心電圖 心房或心室肥大、心肌梗塞、心律不整。
超音波(腹部及婦科) 了解是否有肝、膽與婦科的肌瘤。
子宮頸抹片檢查 了解子宮是否有病變。
口腔檢查 是否有牙結石、蛀牙。
精液分析 精子的品質、型態與數量。

3. 遺傳性疾病檢查
地中海型貧血、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和其他基因篩檢、染色體檢查。
4. 傳染性疾病檢查
梅毒、淋病、B型肝炎、德國麻疹、水痘、愛滋病等。
5. 精神疾病的評估
透過身心評估以確認是否有精神方面的問題。


先有後婚‧無法讓孕前檢查把關

雖然以現階段的產前檢查,已可掌握胎兒大部分的健康狀況,針對異常的胎兒,可採「優生保健」進行中止妊娠,但對已成形的小生命來說,父母總有難以割捨的情感牽絆。接受孕前檢查,則是希望在「一切還未發生前,先做好萬全的準備。」 不過,林虹宏醫師說,從現代男女的交往型態來看,不少是在「沒有預期性的」情況下意外懷孕,然後才決定「奉子成婚」,這樣就無法讓「孕前檢查」為夫妻雙方的健康把關。


對懷孕的影響狀況評估

綜觀上述檢查項目,主要是針對男女雙方本身的身體健康、感染性疾病及預防注射與遺傳性疾病的篩檢等三方面進行評估。


男女雙方本身的身體健康

是否可順利懷孕,不是只有女性單方面的問題,男性也無法置身事外。
男性:除了身體檢查外,還必須做精液分析及精蟲檢查,林虹宏醫師解釋,「精蟲數目、型態與活動力是順利受孕的必要條件」,根據台北市97年度婚後孕前健康檢查的資料分析,「男性檢查異常項目以精液異常率29.8%為最大宗」。她說,現代男性或許承受太大的壓力,容易有精子數目不夠、型態與活動力不佳的問題,與其日後才發現不易受孕再輾轉求醫,不如一開始即進行此一檢查,了解精液狀況,如有異常,可試著改變既有生活方式,朝著健康的生活型態而努力,相信要踏上順利受孕之路並非難事。
女性:根據檢查結果,事先評估是否適合懷孕?若罹患嚴重心臟病或肺動脈高壓等疾病,即屬於「不適合懷孕」;患有甲狀腺、糖尿病的婦女可在控制情況良好下才懷孕,以期減少妊娠合併症的發生,林虹宏醫師強調,「新陳代謝功能正常才可維持身體正常運作,但孕期時,此功能會受荷爾蒙影響,如果控制不好,對孕婦與胎兒都有危險」。至於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若想懷孕就考慮戒菸、戒酒吧。另外,口腔健康也不容忽視,如果可在孕前先將口腔問題解決,以減少孕期牙齦炎的發生。


感染性疾病治療及預防注射

1. 如果女性罹患梅毒、菜花疾病,需要先進行治療,避免經胎盤或產道傳染給寶寶。
2. 以愛滋病而言,若男性為患者,必須透過體外受精方式讓女性受孕;如果是女性,則可及早投藥,以降低病毒量。
3. 女性若沒有B型肝炎、德國麻疹、水痘的抗體,則應在孕前施打疫苗,以免影響懷孕的過程或垂直傳染給胎兒。


遺傳性疾病的篩檢

林虹宏醫師表示,男女雙方必須事先了解自身是否有先天性異常或遺傳性疾病,若屬「顯性」遺傳疾病,是指「親代本身帶有疾病,並有一半的機率傳給下一代」;「隱性」遺傳疾病,則是「親代帶有隱性基因,本身為帶原者不會發病,每次懷孕卻有四分之一的機率得到兩個隱性基因而發病。」由於在台灣地區,擁有較高的帶原率隱性遺傳疾病為「地中海型貧血」與「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目前已有可供大眾篩檢的檢查。若家族有染色體異常的病史,可接受染色體檢查;其他就要視家族病史尋求遺傳諮詢的協助及基因檢測。
若確定有遺傳性疾病,可事先思索「生」或「不生」的問題,及早取得共識;如果夫妻雙方均為帶因者,則可在懷孕後及早接受絨毛取樣或羊膜腔穿刺術,確認胎兒是否罹病。因為夫妻倆的心理已有譜,較有充裕的時間了解與思索相關問題,才不易面對「突如其來」的結果時,手足無措,而陷入「天人交戰」的兩難。

林虹宏醫師指出,男女雙方若能共同在良好的身心狀況下孕育出的愛情結晶,相信想生下健康的寶寶並不會那麼難!想預約健康寶寶嗎?就讓孕前檢查為夫妻倆的健康做把關。


林虹宏醫師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台北院區婦產部主治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