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餵母乳會導致乳房大小不同?

餵母乳會導致乳房大小不同?

寶寶出生後,必須仰賴媽咪的母乳,才能獲得成長所需的營養及免疫力,但有些媽咪在餵乳後,發現自己的兩側乳房大小漸漸不同,到最後為了外型美觀,甚至起了停止親餵的念頭。但是,乳房大小產生差異,真的是親餵母乳所造成的結果嗎?如果乳房兩邊大小不同,是否會影響到泌乳量?相信這是不少媽咪心中共同的疑問,我們訪問到專業醫師,將為媽咪們貼心解惑!

您知道嗎?女性兩邊乳房的大小,天生就有些微的差異,很多女性在生產之前,就已處於「大小奶」的情況,此為正常的生理現象,所以將餵母乳視為乳房大小不一的原因,其實是不客觀的看法,建議媽咪不妨深入了解其他可能造成兩邊乳房大小不同的原因,再回想看看,平時的生活作息是否也成為影響關鍵,千萬別因此放棄親餵母乳,剝奪了親子間的親密時光。


乳房大小不同先別緊張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乳房外科專任主治醫師陳火木表示,平常只要仔細觀察自己,女性朋友應該都會發現,左右兩邊的乳房大小有著些微差別,且每個人會因體質影響,而有明顯或不明顯等程度之分;若兩側乳房大小差異至30%以上,甚至相差到一個罩杯的尺寸,醫師才會評斷為可能有疾病方面的問題,並進行更進一步的診斷。如果乳房兩側大小明顯不同,可由先天性及後天性原因來進行推斷,從先天性的角度來看,醫師為某些患者做完核磁共振檢測後,會發現兩側的乳腺大小不盡相同,此情況可能是由於染色體異常,導致某一側的乳房無法發展完全;至於後天因素方面,若在成長過程中,因病做過乳頭切片,或是被高溫熱水潑灑到胸部,造成燙傷,可能都會影響乳腺發育。此外,如果在青少年時期曾罹患乳腺炎,在治療過程中多次受到X光照射,也會對於乳房發育產生影響。


左邊乳房比較大?

關於兩側乳房為何天生就有些微差異,其實各界說法都不同,更有不少網路流傳指出,「左邊的乳房會比右邊的乳房大」,究竟是否為真?陳火木醫師表示,除了染色體及體內激素影響之外,以往也曾有報導說明,影響乳房大小的原因,可能和慣用手有關,因為乳房有80%以上的組成成分皆為脂肪,如果常用右手,便會使右側乳房的脂肪較容易被消耗,所以右側乳房也會相對變小;造成左側乳房較大的另一說法,則是由於心臟位於左胸,兩者的位置相近,因此造成左胸體積較大。不過,並不是每位女性都會發生上述情形,所以這些說法僅供參考。


餵母乳並非造成大小奶的主因

女性生產後,兩側乳房會開始分泌奶水,若一開始就出現兩邊乳汁分泌不均的情況,可能是兩側乳房對於泌乳激素的敏感度有所不同,對激素不敏感的那一側乳房,就會產生奶水較少的情況,所以也將造成奶水多的該側乳房較大,此與媽咪的體質有關,並不是因為餵母乳之後才導致此情形發生。

不過,陳火木醫師表示,若寶寶固定習慣吸吮某邊的乳房,久而久之,也會造成該側奶水分泌較多,進而容易導致不常被吸吮的另一側乳房,日漸退奶。乳腺一旦減少分泌奶水的頻率,乳房也會漸漸縮小,所以有些媽咪為了使乳房大小趨近相同,會想辦法讓寶寶輪流吸吮兩側的乳頭,其實是值得一試的方法,建議媽咪可以多讓寶寶吸吮奶水較少的乳房,促進乳腺通暢,便有機會改善此情形。

此外,陳火木醫師提到,某些媽咪則會因為罹患乳房疾病,導致無法順利分泌乳汁(如:乳腺炎),而造成乳房大小不一的情形;雖然許多媽咪都是因為先天因素,導致乳房大小有所不同,但有些媽咪不管習慣用哪一側乳房親餵,也能保持頗為勻稱的胸形,所以還是必須端看個人體質而決定兩側乳房的差異程度。


青春期也有大小奶問題

陳火木醫師特別分享了一個案例,他表示,曾經碰過正處於發育期的女生,只有某側乳房先變大的情況,病患的母親也因此相當緊張,但這種情形其實也和乳腺敏感程度有關,比較敏感的該側乳房雖然會先發育,不過等病患年齡稍長之後,兩側乳房的大小就不會差這麼多了。


兩側乳房大小差異太多該怎麼辦?

乳房大小主要決定於脂肪量,但由於荷爾蒙激素及體質關係,存在於乳房中的脂肪,並無法平均分配到兩側,更遑論尺寸和均勻度,且光靠飲食和運動,其實也無法形成顯著的效果;若兩側乳房的大小差異過大,又希望能達到美觀需求的媽咪,通常會建議到醫院診斷過後,再請醫師評估是否有進行微整手術的必要性。


降低大小奶機率•從青春期開始做起

女性乳房的發育期大約在18歲以前,過了18歲以後,就不會產生太大變異,所以為了使乳房發育完善,在青春期的時候,就必須攝取足夠養分及熱量,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睡眠習慣,有研究曾顯示,睡眠品質較佳的女性,乳房大小會分布地較為平均,這是因為人體的腦下垂體會在每晚11點至凌晨2、3點時,分泌大量的生長激素及泌乳激素,如果是容易失眠或習慣熬夜的女性,在當媽咪之前,兩側乳房的大小可能就會先因此受到影響。

陳火木醫師在此特別叮嚀,雖然在青春期攝取均衡飲食,有助於乳房發育,但切記不要吃太多含過量雌激素的食品,否則將造成發育過頭的情況,也非好的現象。


哺乳媽咪常見問題Q&A

許多媽咪除了為大小奶的問題感到困擾之外,更擔心乳房不一或乳房較小等問題,造成奶量分泌過少,影響到寶寶的進食情形,我們舉出了一些哺乳媽咪常碰到的問題,詢問專業醫師,解開您心中的疑惑!


Q:兩側乳房的奶量會不同嗎?

A陳火木醫師表示,答案是肯定的,有些媽咪在還沒餵奶之前,體內荷爾蒙激素與乳腺對其敏感度,就已決定會發生一邊分泌旺盛、另一邊分泌較少奶水的狀況了,所以如果碰到這種現象,不用太擔心,此類型的案例其實也層出不窮,只要多吸吮分泌較少的該側乳房,促進乳腺分泌奶水,多少都可改善此情形。


Q:會因為胸部較小而無法分泌足夠奶水嗎?

A其實媽咪的乳房大小,並不會影響到乳汁分泌量,乳房的大小雖決定於脂肪多寡,但母乳量則決定於乳腺的結構,如果媽咪本身乳腺發達,就算乳房不大,還是可以分泌源源不絕的奶水!

陳火木醫師建議,有些媽咪就算乳腺較小,還是可以經由提高哺餵次數,讓寶寶增加吸吮頻率,以刺激乳腺;此外,多按摩乳房也是一種不錯的改善方式。


陳火木醫師

現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乳房外科專任主治醫師兼乳房外科部部長

經歷/臺大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外科主任

專長/乳房外科、直腸外科、甲狀腺外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