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台灣酒吧、夜店未禁菸‧二手菸害更甚空汙紫爆

【即時新聞】台灣酒吧、夜店未禁菸‧二手菸害更甚空汙紫爆

許多年輕人喜歡至夜店、酒吧聊天,不過,國內一項實際查卻發現,這些場所如果未實施戒菸,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竟高達800微克/立方公尺,為紫爆的12倍,身置其中,有如身陷毒氣室,或是直接在汽車排氣管前呼吸。

研究顯示,室內95%的PM2.5是來自於菸害,為此,董氏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與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員高志文日前至台北3家未禁菸夜店及1家自主禁菸的夜店實地調查,抽驗空氣品質。

結果發現,沒有禁菸的夜店PM2.5濃度平均達800μg/m3,最高達835μg/m3,高志文指出,北京、新德里為世界兩大霧霾城市,平均空汙為200到300微克,沒有禁菸的夜店卻超過800μg/m3,就好像站在煙囪口或汽機車排氣管,用力呼吸。

高濃度空汙環境宛如「毒氣室」

相較之下,主動禁菸的酒吧、夜店,室內PM2.5濃度平均只有10到12μg/m3,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這個數值比當天環保署測得的室外濃度平均值19.8微克還要低。 

林清麗指出,夜店酒吧的工作者及消費族群都是年輕人,不管是工作或是聽音樂、跳舞、聊天,如果身處於高濃度空汙環境中,飽受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簡直與進入「毒氣室」沒兩樣。

高志文指出,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粒子,就稱為PM2.5(細懸浮微粒),粒子非常細微,直達肺部深處,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傷害。 

現行《菸害防制法》已超過10年未修正,為了降低國人遭受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包括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以及相關病友團體、民間組織攜手成立「台灣拒菸聯盟」,呼籲全民支持政府修法。

董氏執行長姚思遠表示,這次修法重點為:

1.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2.菸品容器正反面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

3.禁止菸商具名贊助。 

4.禁止危害年輕人的加味菸。

5.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