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育兒Q&A

育兒Q&A

群:文/彭曉薇 採訪諮詢/宇寧身心診所臨床心理師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兼任講師李筱蓉

Q1:孩子若在幼兒園與同學有口角,家長該如何協助?

A1:李筱蓉臨床心理師:由於學齡前兒童的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還在發展中,理解有限而且敘述不見得完整,有時還可能會發生心裡所想和嘴巴所講不一致的情況,另外,幼兒間發生口角可能不是單方面的問題,學齡前兒童的人際互動容易以自我為中心,思考往往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不見得能考慮他人或是當下的情境。若家長光聽孩子的片面敘述就很緊張、生氣,甚至直接衝去幼兒園向同學、老師質問,可能不但沒有幫到孩子,也損失了教導孩子解決問題的好機會。

家長若不清楚來龍去脈,首先要先穩定個人的情緒,接下來同理孩子的感受後,再協助孩子處理人際衝突。家長可以試著請孩子練習說出衝突當下的情況,引導孩子、鼓勵孩子想清楚背景訊息,詢問衝突前彼此做了哪些反應,有機會也可以詢問其他小孩或老師多蒐集資訊,儘可能還原現場,即便無法立刻有完整訊息,也可以根據現有訊息來協助孩子發展多元的問題解決策略,因為處理社交問題不是只有一種方法,透過這些過程讓孩子學到經驗,累積社交能力。

 

Q2:在家很愛和家人說話,但只要一出門就不說話,要和別人打招呼也都不肯張口,該怎麼辦呢?

A1:李筱蓉臨床心理師:若孩子不肯與他人打招呼或說話,千萬不要強迫孩子或罵孩子,這樣只會讓孩子更想逃避。當家長發覺孩子只要一面對外人就會退縮,與在家中有落差表現,首先要考慮孩子的先天氣質,這與孩子九大氣質中的趨避性及適應性有關。

家長可以觀察孩子面對新的人事物,是大方樂於接觸、觀察過才敢接觸,還是碰到不熟悉狀況會先退縮。如果適應環境能力較弱,進到陌生環境要允許他有比較長的時間去適應,每個孩子氣質不一樣,不要認為孩子沒禮貌,因為孩子已經很害怕,若增添負面經驗,恐適得其反。家長發現寶寶容易害羞,建議可以慢慢練習,先從和小孩子打招呼開始,或是帶孩子去陌生環境前,先用預告的方式,讓他有心理準備,還可以用扮家家酒方式做角色扮演,教導他看到誰應該要打招呼,只要孩子有試著要做,就要好好嘉獎他,讓他不再害怕。

 

Q3:孩子到幼兒園都不和同學交流,也不想和小朋友分享零食與玩具,該如何是好?

A1:李筱蓉臨床心理師:要讓孩子在團體內分享交流,首先可以創造需求,讓孩子有動機,像是要玩的遊戲是得找別人一起玩會更好玩,例如打球、躲貓貓、捉迷藏或扮家家酒等,這些活動很自然地會讓孩子跟別人互動;另外,希望孩子和別人分享零食或玩具,首先要他個人需求被滿足,若他自己都不夠,他就不會想跟別人分享,當孩子在分享過程中可以獲得更多樂趣時,孩子也比較願意交流分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