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預防接種 寶寶疫苗完整解析(3)

預防接種 寶寶疫苗完整解析(3)

初生寶寶的抵抗力很薄弱,需要爸媽的呵護與照顧,給予完整的疫苗接種,打造安全防護網,讓寶寶成長健康又安心。

流感疫苗

【自費】滿6個月

台灣歷年流感疫情多從11月下旬至隔年初達到高峰,而接種疫苗後約需2週才產生保護力,建議民眾最好10月施打,讓整個流感季都有疫苗保護。

什麼是流感疫苗?

黃競瑩醫師表示,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所造成,流感症狀的表現比一般感冒嚴重,病程也較長,通常會拉至5〜7天,呼吸道受感染、肌肉痠痛、恢復期較一般感冒長,尤其是對年長者、幼童、孕婦、免疫功能不全及慢性疾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造成死亡。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種流感疫苗,施打後對於年輕人的防護力可達70%〜90%;老年人防護力也有50%〜60%。有些人說接種疫苗後怎麼還是會得到流感?黃競瑩醫師特別強調,如果接種疫苗可免去其他併發症的威脅,恢復期也較快,且如果家中會外出的成員(大人或學生族群)都具有免疫力的時候,會有「群體免疫」的效果。

對寶寶的威脅

當寶寶感染流感後,流感病毒會破壞上呼吸道黏膜細胞,和成人一樣會發燒、肌肉痠痛、疲倦感,有時會有腸胃不適、腹瀉或嘔吐,當免疫力下降時,就易併發感染而引起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

目前受感染的族群中,學齡前兒童占30%,學齡後兒童則占約20%。主要是幼童年齡小、抵抗力弱,從來沒有遇過流感病毒,身體沒有記憶的免疫細胞存在,較容易遭到流感的侵襲,尤其很多幼童在幼稚園、小學內容易群體交叉感染,只要一位幼童是流感患者,就可能影響全班其他同學。

Point!小提醒

之前有接種流感疫苗,對疫苗內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者,或已知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以上都不宜接種。

接種後副作用與照顧方式

1.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等,少數人會有全身性反應,包括發燒、頭痛、噁心、皮膚搔癢等,一般在發生後1至2天內可自然恢復。

2.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如呼吸困難、暈眩、氣喘、心跳加速等不適,就必須立即就醫。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公費】出生滿12個月、滿5歲至入國小前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MMR),以往這三個疾病都容易有嚴重併發症、傳染力很強,因此務必接種。

什麼是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MMR疫苗就是用來預防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的活性減毒疫苗。蘆洲許修平診所院長暨蘆洲湯瑪士親子兒科診所小兒專科醫師許修平提醒,因為1歲以前施打活性減毒疫苗的效果並不好,因此目前疫苗排定在滿1歲以後施打,但大於六個月寶寶如果要前往麻疹疫區旅遊,來不及接種疫苗者可以找專業的小兒科醫師評估後提前接種已得到局部的保護力,一般來說滿六個月接種一劑可以有60%保護力,滿九個月時接種可以有80%的保護力。另外要注意的是兒童實施打的水痘疫苗也是活性減毒疫苗,建議同時施打,如果時間分開,就必須要間隔一個月,以免兩種疫苗相互干擾而影響效果。

對寶寶的威脅

麻疹屬於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以飛沫為傳染途徑,從感染到出疹子大約7至18天,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導致耳聾或智力遲鈍,甚至死亡;腮腺炎,即俗稱的「豬頭皮」,經由飛沫傳染的病毒性疾病。好侵犯唾液腺,尤其是耳下腺,病人會出現發燒、頭痛、耳下腺腫大,有些甚至引起腦膜炎、腦炎或聽覺受損;德國麻疹也是經飛沫傳染的病毒性疾病,症狀輕微時,會有微熱、鼻咽炎、耳後淋巴結腫大的症狀,疹子會維持3天左右,容易併發關節炎、神經炎、血小板減少、腦炎。若懷孕初期感染,會導致流產、死胎或畸型。

Point!小提醒

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成份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曾有血小板低下症或血小板缺乏紫斑症的疾病史者,最好請醫師做評估。接受結核菌素測驗者,如未於接種前或接種當天接受測驗,應於接種一個月後再進行測驗。

接種後副作用與照顧方式

1.局部反應少。

2.與麻疹疫苗一樣,接種後5至12天,偶爾會有疹子、咳嗽、鼻炎或輕微發燒等症狀出現。

3.德國麻疹疫苗,偶爾會引起發燒、暫時性關節痛、關節炎及神經炎等副作用。

4.腮腺炎疫苗曾有引起輕微中樞神經反應之病例報告,但發生的機率極小。

5.施打活性疫苗後,只要有發燒或起疹子,建議回診請醫師確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