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讓孩子常看電視‧小心變成胖小子

【即時新聞】讓孩子常看電視‧小心變成胖小子

常讓孩子看電視,小心養出胖小子。國內最新研究發現,2至6歲學齡前兒童的電視觀賞時間與肥胖有關,小朋友如果每天看電視時間超過2小時,則肥胖率則是一般小朋友的兩倍,每多看30分鐘,肥胖率就會增加1成。

最新一期「台灣公共衛生雜誌」刊登了「台灣學齡前兒童電視觀賞時間的相關因素及其對肥胖之影響」,這篇論文是由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新科博士張鳳菊以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廖建彰等人合作。 

廖建彰表示,研究人員於2015至2016年之間,透過系統隨機抽樣,對於全台54家幼兒園2至6歲學齡前兒童及其家長進行問卷調查,問卷內容包括了童社會背景資料、身高、體重及生活型態等。 

最後總共收集了3,492位學齡前兒童資料,統計發現,兒童肥胖盛行率為12.6%,每日電視觀賞時間平均為92.7分鐘。進一步分析比對胖小孩與一般小朋友的電視行為,最後證實「小朋友肥胖,與看電視的時間長短有關」

研究發現,學齡前兒童電視觀賞時間與肥胖有密切相關性,觀賞電視時間越長,就會增加靜態行為、睡眠時間縮短,就越容易有肥胖問題,廖建彰指出,美國兒童醫學會建議,學齡前兒童每天電視觀賞時間控制應該在120分鐘以下。

這項研究發現,幼兒電視觀賞時間與其體重成正比,每天觀賞電視2小時的小朋友,肥胖率為其他幼童的2倍,且只要每天增加30分鐘電視觀賞時間,肥胖風險就會增加1成。

廖建彰指出,隨著網路普及,國內幼兒觀賞手機、平板等3C產品的情況越來越普遍,未來勢必取代電視,成為學齡前小朋友的最愛。未來研究將以小朋友使用平板、手機的頻率為重點,觀察幼兒肥胖與視頻行為之間的關聯性。

為了讓幼兒視力健康,減少肥胖問題,彰強烈建議家長,務必控制孩子使用電視及3C產品的時間,總時間不超過2小時。在飲食上,則力求均衡,減少攝取高糖、高油、高熱量食物,並不要讓孩子在晚餐之前吃零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