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健保就醫便利‧降低思覺失調症患者住院率

【即時新聞】健保就醫便利‧降低思覺失調症患者住院率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發現,國內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患者的首次住院率與健保就醫便利性有關,國內實施健保制度10年內,思覺失調症患者的首次住院率大降近5成,不過,東部就醫不便,住院率卻仍高,代表病情未獲良好控制。

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新藥科技組醫師江芝林指出,住院率是思覺失調症病情嚴重度的重大指標。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指出,研究團隊分析1998年至2007年健保資料庫,結果顯示,思覺失調症患者的首次住院率從原本10萬分之35.6,下降至10萬分之18.7,下降幅度達48%。

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新藥科技組醫師江芝林表示,住院率是思覺失調症病情嚴重度的重大指標,如果住院率增加,就代表大部分患者病情未能有效控制,以致惡化,必須就醫住院。

健保上路後,思覺失調症患者住院率為何大幅下降?江芝林分析,這與健保實施後,廣設精神科院所有關,增加了精神醫療可近性,大部分患者在發病之初就有機會就醫,用藥治療。

思覺失調症患者首次住院率下降的另一個因素,則是近年來精神科藥物的大幅進展,江芝林說,以往不少患者服用藥物後,整個人就變得怪怪的,以致中斷用藥,現在藥物副作用大幅降低,提高了患者規則服藥的接受度。陳為堅表示,思覺失調症以青春期後期(17、18歲)為發作高峰,就醫人數則集中在20至30歲,由於患者病情反覆,一旦惡化,就必須住院治療。

以前許多患者及家屬擔心遭汙名化,而影響就醫意願,但臨床顯示,只要越早接受治療,越有機會恢復到生病前的功能水準,病人或家屬都該勇於面對疾病。「重大精神疾病患者是可以治療的」陳為堅說,希望患者家屬勇於就醫,而社會大眾更能理解精神疾病及其治療,不要用異象眼光,看待精神疾病患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