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問題.腸胃篇

育兒問題.腸胃篇

每個寶寶天生氣質或生理機能狀態不盡相同,同樣的照護方式並不一定適合所有寶寶,掌握大原則,再依照寶寶的特質去調整,相信能夠讓育兒之路更順利。

母奶寶寶滿月長達2周沒便便?

一般而言,喝母奶的寶寶,在滿月後可能出現長達5~7天沒排便的現象,蘆洲許修平診所院長暨蘆洲湯瑪士親子兒科診所小兒專科醫師許修平表示,母乳好消化易吸收的特性,是有可能完全被身體吸收的,門診也曾碰過寶寶3周才解便。但前提是寶寶喝奶狀況、精神活力與尿量正常,而且沒有發生哭鬧或是腹脹的情況,最後解出來的便便也是正常的。當然,當寶寶出現這麼久沒有排便的情形,爸爸媽媽難免會緊張害怕,建議可以尋求專業的兒科醫師或是腸胃科醫師進行評估。

配方奶寶寶的排便常態

喝配方奶的寶寶,基本上1天排便2~3次,或2~3天排便1次屬於正常範圍,許修平醫師指出,根據統計發現,喝配方奶的寶寶,如果4~5天才排便,出現便袐的機會較高,而且排便的不適感會使寶寶哭鬧,也可能在他經驗學習中留下因為排便不舒服所以就憋住的錯誤觀念,但這樣的惡性循環,容易加重便祕的症狀。

不明原因的哭鬧

哭泣是寶寶與環境溝通的第一個行為,每個寶寶天生的氣質不同,自然需要不同的照護方式,較細心的爸媽會發現,其實寶寶的哭聲也會依照需求不同而有所變化,但若是寶寶出現較煩燥不安的哭鬧、難以安撫時,相信父母都會相當著急。許修平院長指出,當寶寶基本的生理需求(例如喝:奶、想睡、換尿布)已被滿足,但仍出現難以安撫的哭鬧,最常見的原因是「腸絞痛」。

轉移注意力緩解寶寶哭鬧

臨床發現,腸絞痛好發在半夜或是傍晚,寶寶可能一哭就是半個小時,但其餘的時間精神活力食欲都非常好,解便狀態也正常。此時可以試著利用能引發他好奇的聲音轉移注意力,例如塑膠袋的磨擦聲、吹風機的哄哄聲或是漱口時的咕嚕聲,安撫寶寶。當排除所有可能造成寶寶哭鬧的原因後,仍然無法安撫寶寶,則必須交由專業的兒科醫師評估是否為疾病所致。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