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營養夠不夠?把握副食品添加

營養夠不夠?把握副食品添加

相信爸爸媽媽都曾經對於寶寶不同的生理狀況與行為反應,感到百思不解,唯有進一步了解寶寶的生理狀態,才能降低心中的疑慮,並以最理想的照護方式,讓寶寶在舒適的環境下,成長茁壯。

寶寶體重與營養的關係

一般而言,寶寶出生前4個月,每個月體重會增加1公斤,而1歲大的時候體重是出生時的3倍。看著寶寶飽滿的臉頰以及肥嫩的雙腿,讓大家對於寶寶就應該胖嘟嘟的印象加深。蘆洲許修平診所院長暨蘆洲湯瑪士親子兒科診所小兒專科醫師許修平指出,當寶寶吸收能力強,長得胖嘟嘟的當然沒問題,但是基於每個寶寶出生的體重差異、胃口大小與吸收能力不同,相同月齡也會有不同的樣貌呈現。

他強調,其實只要寶寶的生長曲線,也就是體重、身體與頭圍,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即可,不能要求一個出生2,500公克的寶寶和出生4,000公克的寶寶有著同樣的成長水平,而且,母乳與配方奶能被寶寶吸收的程度,多少會有差異,有時候配方奶寶寶要找到完全適合的奶粉,也需要時間,若是沒有疾病等因素影響,寶寶都能順順利利的成長。

從生長曲線注意寶寶的成長狀況

對爸爸媽媽來說,寶寶長得夠不夠好,體重是最先被注意到的,許修平院長表示,除了觀察寶寶的成長曲線發展之外,若是有明顯的差異,健兒門診的醫師或是兒科醫師,會透過奶量多寡與排便,評估營養吸收的狀況。

如果奶量夠但吸收狀況較差,必須考慮是否有代謝方面的疾病,或是先天性疾病,例如: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呼吸、喝奶會很費力,而影響奶量的攝取等。他強調,寶寶長得好不好,應持有「自己和自己比」的觀念,因為每個寶寶都是獨立的個體,生理成熟的歷程當然也會有所差異。

添加副食品的時機

許修平院長指出,基本上寶寶4~6個月大左右,可視情況開始添加副食品,他建議,可從寶寶是否對食物產生興趣與厭奶這兩個現象去觀察。當寶寶開始會對奶水以外的食物感到興趣,例如:看到旁人吃東西,舌頭會舔嘴唇或是伸手想搶食物等表現。或是,當寶寶開始出現不太愛喝奶的現象時,便可試著在一天當中找寶寶精神最好的時刻,餵食副食品。


認識吐舌反射.不強迫餵食

相信爸爸媽媽對於幫寶寶準備副食品這件事,躍躍欲試,許多媽咪也都相當用心,參照寶寶食譜做出一道道適合寶寶吃的料理,但是,當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的時候,很多媽咪會反應,寶寶會用舌頭將湯匙推出,或是咀嚼兩口就將食物吐出來,最後剩下的副食品都是自己吃掉的。

許修平院長表示,開始餵副食品遭到拒絕是寶寶正常的生理反應,醫學上稱之為「吐舌反射」,也有人稱「抗拒反射」,他建議,開始餵寶寶吃副食品的時候份量先別準備太多,等到寶寶逐漸習慣其他食物的口感,生理反射便會逐漸消失。另外,他提醒,「不要因為寶寶抗拒就放棄嘗試餵食副食品,但也不要強迫餵食讓寶寶產生恐懼,應該讓他自己對副食品好奇並主動想吃才是正確的方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