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4方法產後聰明避孕

4方法產後聰明避孕

產後與另一半重拾熱情,若是不希望短期內懷孕,應重視避孕問題。但是避孕方式及商品琳瑯滿目,依照產後生理狀況與母乳哺餵需求,避孕方式的選擇該注意哪些細節呢?

啟動產後避孕計畫

保險套、避孕藥、子宮內避孕器、計算安全期、避孕環、避孕貼片或結紮等避孕方式不勝枚舉,每種避孕方式都有不同的優缺點,面對有哺乳需求的媽咪,或是產後生理恢復狀況不同,應如何聰明選擇?


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是女性避孕的常見方式,一般在藥房也能買得到。避孕藥成分多為雌激素和黃體素複方,透過荷爾蒙干擾,抑制卵巢排卵。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指出,口服避孕藥的避孕效果成功率達95%~99%以上,但一旦中斷服用避孕效果便會減弱,增加受孕機會。

建議:對於產後有哺乳的媽咪來說,為了給予寶寶最營養最純淨的母乳,從飲食便會特別把關,多數有哺乳的媽咪都不會選擇此方式。王樂明主任建議,產後沒有哺乳的媽咪,若是選擇使用口服避孕藥避孕,要注重服用的規律性。


子宮內避孕器

子宮內避孕器的避孕原理是干擾胚胎著床於子宮。王樂明主任指出,子宮內避孕器的避孕效果達95%~97%,置入後,平均一個可以使用6~7年,取出也相當方便。

建議:王樂明主任提醒,子宮內避孕器對身體來說畢竟是「外來物」,自然會有感染風險,建議產後第1次月經結束之後,確認子宮內膜全部排出後,再將避孕器置入能降低感染風險。對產後有哺乳需求的媽咪來說,是較安全的選擇喔!


保險套

使用保險套避孕,能直接阻隔精子進入女性體內,使用方便、取得容易,但是除了部分男性不喜歡戴上保險套的感覺,忽略全程使用的重要性之外,若保險套的品質不佳,在使用過程中破裂,導致精液還是可能進入女性體內並與卵子結合。

建議:王樂明主任表示,為降低感染風險,子宮內避孕器會選擇在產後月經第1次結束後再裝,而月經周期的規律尚未恢復前,安全期計算並不準確,而若是有哺乳的媽咪對避孕藥的接受也不高,因此,正確使用保險套相對較合適。 

不建議使用避孕藥族群

王樂明主任提醒,避孕藥是高濃度的雌激素和黃體素的複合物,如果有長期抽菸的習慣或有血栓、代謝問題,需交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服用,若是有中風、心肌梗塞等病史,不建議使用。 


安全期

一般而言,女性的排卵日會在下一次月經來臨前的14天左右,而卵子進入輸卵管後約停留2~3天,若此期間無受精,卵子便會萎縮並隨著增厚的子宮內膜排出體外,形成經血。

建議:大多數的女性產後約半年左右,才會恢復規律的月經周期,尤其是有哺乳的媽咪,受荷爾蒙影響,排卵受到抑制,產後何時才會恢復排卵因人而異,王樂明主任表示,產後避孕不建議此種方法,以其他避孕方式代替會較理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