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兩歲女童染腸病毒·竟合併致命急性心肌炎

【即時新聞】兩歲女童染腸病毒·竟合併致命急性心肌炎

除了狂瀉、嘔吐,小心腸病毒還可能引發恐怖致命的心肌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收治一起腸病毒泡疹性咽峽炎合併心肌炎個案。醫師指出,急性心肌炎為心臟肌肉層發炎,引起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可能發生猝死。

兩歲邱小妹妹,身體健康,日前發燒,合併喉嚨痛,媽媽相當警覺,抱著她至急診就醫。兒科急診醫師診察時發現,除了咽喉紅腫,還長出數顆水泡,聽診時心跳速度較慢且不規則。

進一步檢查,心跳每分鐘介於50至90下,血壓正常,精神活力稍差,食欲下降,心電圖檢查顯示,心律呈現第二度莫氏I型(Mobitz I)房室傳導阻滯,診斷為腸病毒泡疹性咽峽炎合併心肌炎,住院接受後續治療。

三天後退燒,食欲活動力恢復,一週後心律獲得改善,心跳速度每分鐘70至110下,一個月後24小時心電圖追蹤檢查,心律恢復正常。

吳佩圜指出,早期心肌炎症狀不明顯,通常為嘔吐、臉色蒼白、精神不好、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等症狀,但也可能像是一般感冒症狀,不容易確診,且病情快速進展。

臨床顯示,幼兒急性心肌炎常與病毒感染有關,尤其是腸病毒中的B族克沙奇病毒。儘管急重症照護技術進步,但如罹患猛暴性心肌炎,預後不佳,死亡率高達50%至70%。家長務必多注意孩子的生理變化,若有不尋常症狀出現,儘早就醫。

此外,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又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吳佩圜說,「酒精性乾洗手無法殺死腸病毒」,應以肥皂勤加洗手,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持續嘔吐、心跳呼吸急促、肌抽躍等危險症狀,應立即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