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五大類型奶爸養成策略大公開

五大類型奶爸養成策略大公開

「在工作忙碌之餘仍願意參與育兒工作」,這類型爸爸就是新生代媽媽心目中最理想的新好奶爸。相信每一位爸爸都有具備成為新好奶爸的特質,特別邀請塔羅專家、親子教養作家聯手,提供新手媽媽最實用的新好奶爸養成策略。


Part 1 調查篇

《新好奶爸問卷大調查》結果公布,剖析新手媽媽心目中理想的新好奶爸必備要件和五大類型奶爸特質。

須兼顧事業與家庭生活

受到傳統「男主外、女主內」觀念影響,上一代爸爸的使命就是努力賺錢養家,老一輩爸爸主動參與育兒工作的比例非常低。一旦被冠上奶爸稱號,往往就會跟在家育兒畫上等號。但是,根據《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最新調查顯示,新時代新手媽媽對新好奶爸的定義有了全新的解釋,超過八成五媽媽認為,能夠「重視事業與家庭生活的平衡,工作忙碌之餘也願意參與育兒工作」的爸爸,就是心目中理想的新好奶爸人選。

顯然,隨著少子化、雙薪家庭普及,新生代好爸爸不再只是努力賺錢或是在家育兒的二擇一選項,最理想的情況就是在職場努力打拼的同時,也不能忽略了親子之間的互動,和妻子共同分擔育兒工作。

新好奶爸必備五大要件

此份問卷亦針對「新好奶爸應具備哪些要件?」請新手媽媽作答。其中,「會和妻子協調並願意分擔育兒工作」(占七成五)、「會積極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占六成五)、「會體貼並感謝妻子的辛勞」(占六成二)、「會主動了解關於寶寶健康的大小事」(占五成五)以及「會幫寶寶把屎寶尿」(占五成一),是媽媽們認為新好奶爸必備的五大要件。

Data Profile另外,當問及另一半是否為新手媽媽心目中理想的新好奶爸?七成媽咪回答「是」。這項調查突顯新生代爸爸比上一代爸爸更樂於和妻子分擔育兒工作、熱衷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不過,在「參與育兒工作這部分」,四成七奶爸特質屬於「配合型」:願意配合妻子的步調,並能尊重妻子的做法。有一成八奶爸特質屬於「新鮮型」,意味著這類型爸爸照護寶寶的熱情只有三分鐘熱度,剛開始很積極學習,慢慢態度就越來越冷淡。

新好奶爸問卷統計結果

問卷調查時間:2012-07-03~2012-07-20
回收總數:925份
調查平台: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1.請問下列選項中,哪一個描述符合妳對新好奶爸的看法?(單選題)

85% 重視事業與家庭生活的平衡,工作忙碌之餘也願意參與育兒工作。
13% 願意參與育兒照護工作,如需要他請育嬰假在家育兒,也沒問題。
02% 只要努力賺錢養家就好,不會照顧孩子也沒關係。

2.請問妳心目中理想的新好奶爸,哪一些要件是必備的?(複選題,最多五項)

75% 會和妻子協調並願意分擔育兒工作
65% 會積極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
62% 會體貼並感謝妻子的辛勞
55% 會主動了解關於寶寶健康的大小事
51% 會幫寶寶把屎把尿
40% 會幫寶寶洗澡
39% 會主動跟長輩溝通教養問題
38% 會半夜起床餵奶
36% 會陪孩子玩耍
31% 會哄孩子睡覺
29% 外出都自動揹小孩
18% 會支持妻子餵母乳

3.請問妳的另一半,是妳心目中理想的新好奶爸嗎?

70% 是
30% 否

4.在參與育兒工作這部分,請問妳認為妳的另一半傾向於以下哪一類型?(單選題)

47% 配合型:願意配合妻子的步調,並能尊重妻子的做法。
18% 新鮮型:照護寶寶的熱情只有三分鐘熱度,剛開始很積極學習,慢慢態度越來越冷淡。
16% 責任型:照護寶寶是自己的責任,有時候會強勢主導。
10% 熱情型:對育兒工作充滿熱忱,總是願意努力學習。
09% 畏懼型:對育兒工作充滿畏懼,能避則避。

5.請問妳期待另一半會願意幫忙分擔哪些工作?(複選題,最多三項)

46% 幫忙分擔家務
38% 會主動了解育兒相關資訊
36% 陪寶寶玩耍
35% 和長輩溝通教養問題
31% 會幫忙換尿布
28% 外出負責揹小孩
25% 哄寶寶睡覺
23% 半夜負責餵奶
21% 負擔托育費用
20% 幫寶寶洗澡
14% 清潔和消毒奶瓶

Part 2 特質篇

在少子化、雙薪家庭普及的時代,爸爸參與孩子的成長,能讓家庭生活更美滿。俗話說,男人是當了爸爸之後才知道怎麼做爸爸的。如何將另一半打造為媽媽心目中理想的新好奶爸?了解另一半的特質,才能對症下藥,輕鬆引君入甕喔!

請新手爸爸憑直覺,從下列五張塔羅牌中選出一張,艾菲爾老師將針對五大類型奶爸特質,提供改造撇步。

塔羅占卜剖析五大類型奶爸特質

選擇「力量」,勝任新好奶爸指數:20分

選擇「力量」這張牌的奶爸,在面對育兒工作上是屬於「畏懼型」的人,新手媽媽若期望擁有這類特質的另一半參與育兒,會感覺爸爸只是「幫倒忙」,例如若將哭鬧不休的寶寶交給這類型爸爸,他會視寶寶為「燙手山芋」,只想找理由趕快逃離現場,親子之間的關係也比較疏離。在這次問卷調查中,有這類型特質的奶爸占9%。

【解析】艾菲爾老師表示,這類型爸爸之所以對育兒工作充滿畏懼,能避則避,歸根究柢是因為沒有做好當爸爸的心理準備,對育兒照護不上手,身邊又缺乏可以支援的對象,所以較缺乏自信,容易感到手足無措。如果新手媽媽不了解這類型爸爸的特質,將難度較高的育兒工作交給爸爸,往往就是落得幫忙收拾爛攤子的下場,感覺爸爸越幫越忙,最後索性不讓爸爸參與,但如此一來,親子之間的距離就越來越遙遠。

【策略】如何幫助這類型奶爸建立自信?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建議在懷孕期間,夫妻一起參加媽媽教室活動;產後主動向有經驗的長輩、親友尋求支援,或參加哺乳媽媽支持團體等,從過程中獲得育兒的真實經驗,讓爸爸對於育兒工作不會感到陌生。此外,媽媽應避免將難度較高的育兒工作交給這類型奶爸,可以從簡單的照護工作入門,幫助爸爸建立育兒自信。例如,當寶寶精神狀況良好的時候,讓爸爸陪著寶寶玩耍,但不要將哭鬧的寶寶交給爸爸。

選擇「愚人」,勝任新好奶爸指數:40分

選擇「愚人」這張牌的奶爸,照護寶寶的熱情只有三分鐘熱度,寶寶剛出生時會很積極學習,隨著寶寶成長,這類型奶爸對育兒的熱情會逐漸降溫,態度就越來越冷淡。因此,這類型奶爸的育兒特質是屬於「新鮮型」,在此次問卷中,有18%的奶爸屬於這類型。

【解析】新鮮型奶爸勝任新好奶爸的指數比畏懼型奶爸高一些,但仍屬於不及格的40分。艾菲爾老師分析說,這類型奶爸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不想承擔責任,也討厭一成不變的生活。因此,這類型奶爸一開始會很認真的學習如何幫寶寶洗澡、把屎把尿,然而,當他發覺日復一日都得不斷重複做同樣的事,新鮮感很快就消失,即使育兒工作很上手,卻會因為懶於動手,而找理由逃避。

【策略】如何讓這類型奶爸持續維持育兒的新鮮感?是讓他願意積極參與育兒工作的重要策略。艾菲爾老師建議媽媽不妨多和爸爸分享寶寶成長的生活點滴,讓爸爸更認識自己的寶貝,避免讓爸爸以為照顧寶寶是一件無聊的事,除了吃、睡、哭鬧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值得回味的成長故事。

選擇「審判」,勝任新好奶爸指數:60分

選擇「審判」這張牌的爸爸,會將照顧寶寶當做自己的責任和使命,勝任新好奶爸指數為60分。也許媽媽都希望另一半能夠具備這份責任感和使命,但是,這類型奶爸往往會過於「堅守崗位」,有時候會強勢主導,當媽媽和爸爸的育兒理念不一致時,就容易產生磨擦。此次調查中,責任型奶爸的比例為16%。

【解析】艾菲爾老師表示,這類型特質的奶爸對教養資源相當重視,會主動承擔所有的育兒開支,和孩子的互動有時候比媽媽來得更緊密。不過,這類型奶爸對育兒照顧的觀念屬於保守派,將教和養的職責劃分得很清楚,會認為日常育兒照護工作是媽媽的責任,爸爸只要提供教育資源和情感互動,就算是盡責。

【策略】強烈的責任感也是壓力的來源,艾菲爾老師提醒媽媽要時時記得感謝爸爸在經濟方面的努力和貢獻,不要給爸爸太大的壓力。日常育兒工作方面,可以將有親子肌膚接觸的任務交派給爸爸,例如幫寶寶換衣服,外出背寶寶等,藉由和寶寶的肌膚接觸,可以增進親子交流,也有助於舒緩爸爸在職場上的壓力,幫助爸爸放鬆。

選擇「正義」,勝任新好奶爸指數:80分

選擇「正義」這張牌的爸爸,是屬於「配合型」的好奶爸,他願意配合妻子的步調,並能尊重妻子的做法。如果媽媽處於主導位置,爸爸會願意尊重媽媽的想法;但若媽媽處於手足無措的慌亂狀態,配合型爸爸會跳出來扮演積極的角色,協助分擔育兒工作,甚至做得比媽媽還好。根據此次調查,有47%新手爸爸屬於這一類型。

【解析】這類型奶爸不會搶媽媽的功勞,而且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是最能享受親子樂的爸爸。由於這類型爸爸認為自己必須扮演「互補」的角色,當他認為媽媽可以勝任育兒工作時,會配合媽媽的想法,但是,這也可能讓媽媽以為另一半怎麼都不會主動參與或幫忙?若彼此未能充分溝通,很容易造成誤解。

【策略】艾菲爾老師建議媽媽可針對爸爸的工作性質,事前溝通好夫妻在育兒照顧方面的角色分工,例如爸爸平常工作比較忙碌,媽媽就多擔待一些,假日再請爸爸協助分擔。

選擇「魔術師」,勝任新好奶爸指數:100分

選擇「魔術師」這張牌的爸爸,在參與育兒事務方面,就像是一位魔術師,永遠能保持著熱情積極學習,對於寶寶成長的每一刻都能感受到生命的奇妙,並能沉浸在新生活的喜悅中,是百分之百的新好奶爸人選。在此次問卷調查中,屬於熱情型的新好奶爸也有10%之多。

【解析】照護寶寶就是一種親情或愛的表現,這類型爸爸總是能沉浸在其中,就算是在家育兒也難不倒他,為了兩人的愛情結晶,願意傾其所有,扮演好爸爸的角色,無怨無悔的付出,並將扮演好「爸爸」這個角色當做是一種自我成長的過程,能在育兒生活中得到滿足感。

【策略】這是最理想的一種奶爸特質,夫妻之間相處容易達到和諧狀態,比較少矛盾。不過,仍建議媽媽也能主動積極參與寶寶的成長過程,共同享受家庭生活美滿幸福的時刻。

Part 3 實戰篇

除了幫忙分擔家務、主動了解育兒資訊、陪寶寶玩耍或跟長輩溝通教養問題之外,新手媽媽最期待另一半會主動幫寶寶換尿布。把屎把尿的工作其實並不難,圖解方式讓新好奶爸快速上手。

把握產後黃金期

除了掌握另一半的特質,想要培養另一半成為育兒好幫手,新手媽媽也得把握黃金關鍵期。親子教養作家番紅花表示,想要讓另一半參與育兒照顧工作,寶寶剛出生時就是最佳黃金期。

寶寶誕生了,當另一半沉浸初為人父的喜悅中,這時候,媽媽就得學著放手,讓爸爸有練習的機會。如果媽媽因為不放心而將所有育兒工作攬在自己身上,日子一久,爸爸對於孩子出生的新鮮感消失了,這時候再要爸爸學習幫孩子把屎把尿,通常會很困難。

此外,如果另一半總是沉浸在自己的事,對育兒照護工作態度冷漠,番紅花建議媽媽與其為此跟另一半爭吵,不如運用智慧,有技巧的給自己設定短期、長期目標,把戰鬥的時間拉長。

她舉例說,只要爸爸每天願意花10分鐘時間跟孩子相處就好,然後,慢慢將親子共處的時間延長,從10分鐘延長到20分鐘,這段過程可能要花上2~3年時間,但是,日復一日,媽媽終究會得到好結果,因為,親子互動的習慣建立起來之後,爸爸自然而然就會放下手邊的工作,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親密時光。「給爸爸時間,也給自己時間,如果夫妻要生活50年,花3年時間其實不算長。」

最期待爸爸幫忙分擔家務

在此次問卷調查中,特別詢問新手媽媽期待另一半會願意幫忙分擔哪些工作?前五大排名依序為:幫忙分擔家務(占四成六)、會主動了解育兒相關資訊(占三成八)、陪寶寶玩耍(占三成六)、和長輩溝通教養問題(占三成五)以及會幫忙換尿布(占三成一)。其中,幫忙換尿布是每天都得重複做很多遍的照護工作,如果爸爸願意主動幫忙,媽媽就會感覺輕鬆多了。

幫寶寶換尿布,其實一點也不難。爸爸能否愉快勝任的關鍵就在於媽媽的態度,萬一寶寶漏尿或屁屁沒擦乾淨,媽媽也別責怪爸爸,只要多加鼓勵,相信爸爸會越做越上手。

幫寶寶換尿布紙上教學

換紙尿褲的步驟,只要多練習就能熟能生巧。天主教耕莘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暨嬰兒室護理長李奕儒提供幫寶寶換尿布的訣竅,新手爸爸跟著做,輕鬆變身育兒達人。

1.預備:在床上或尿布檯舖上防水墊,讓寶寶平躺,將尿布攤開,用雙手將寶寶雙腳向上抬高、固定,再用濕紙巾由上而下將排泄物擦拭乾淨,接著再取下髒汙的紙尿褲。

2.清潔:如果是便便了,最好能用溫水清洗小屁屁。再用乾淨紗布或紙巾將屁屁輕輕擦乾,保持肌膚透氣、乾爽。

3.穿上:將紙尿褲墊在寶寶背部,另一面緊貼寶寶腰際,將紙尿褲的魔鬼氈依序從左到右黏貼在正面位置,黏貼之後,應預留一根手指可以伸進紙尿褲的空隙,避免包得過緊,勒著寶寶腰部。若是寶寶臍帶尚未脫落,為避免紙尿褲磨擦或沾染到臍部,可將紙尿褲上緣向內折,露出肚臍。

4.防漏:要防止漏尿的困擾,將紙尿褲包上之後,可以用手指伸入寶寶大腿側緣,將大腿內側的紙尿褲順一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