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C肝新藥給付甫上路·竟傳首見疑似致死個案

【即時新聞】C肝新藥給付甫上路·竟傳首見疑似致死個案

健保於2017年1月24日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迄今才一個半月,竟然爆發四件不良反應,其中一例已經不幸死亡,其餘三例則病情危急,住院觀察。

食藥署提醒,醫師在用藥前應評估病人肝功能情形,並於用藥期間應謹慎監測相關不良反應,如果出現異狀,即應及早停藥。

對此,食藥署表示,該名個案原本就有肝臟損傷等相關疾病,且併用其他可能導致肝損傷的藥品,因此,還無法認定死亡原因與所使用新型C肝藥品之關聯性。

不過,食藥署提醒醫療人員及病友,新型C肝藥品可能具有潛在發生肝傷害風險,醫師在用藥前應評估病人肝功能情形,並於用藥期間應謹慎監測相關不良反應,如果出現異狀,即應及早停藥。

全新口服C肝藥品給付上路後,醫界預計應該會搶破頭,不料,第一期(1至2月)結束後,申請人數不如預期,原本有2,400個名額,但實際用藥人數僅1,302人,其中至診所就醫的患者僅25人。

由於人數不如預期踴躍,原本預定7月開放第二波,現在可能提早至5月1日。健保署組長施如亮表示,最近行文至C肝辦公室,希望專家擬訂第二波給付適應症,目前傾向為肝硬化、未接受干擾素治療的患者。

基隆長庚副院長簡榮南提醒,未曾接受干擾素治療、且有肝硬化的C肝患者,最近儘快回診,接受檢查,就能搶先在第二波上路之後,透過醫師提出申請。

申請人數不夠踴躍,給付上路後,卻又傳出致死個案,食藥署藥物不良反應即時通報系統已經收到四例因服用C肝口服新藥而產生不良反應的案例,其中一例不幸死亡,其餘三例則住院觀察。

簡榮南表示,目前核准給付的兩種治療C型肝炎新藥藥品,均從肝臟代謝,具有肝臟毒性的風險,因此,中文仿單「禁忌症」包括「禁用於中度或重度肝功能不全(Child Pugh分級為B或C)和失代償性(decompensated)肝病的病人」。

簡榮南提醒,第一線醫師務必謹慎評估病患狀況,且密切監測患者肝功能,並上網審閱病人的雲端藥物使用狀況。至於病人則應主動告知自身病史、病歷資料,以及正在服用那些藥物,以免引發藥物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