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避免塑化劑汙染·喝飲料避用塑膠吸管

【即時新聞】避免塑化劑汙染·喝飲料避用塑膠吸管

塑化劑無所不在,對於婦幼健康危害甚劇,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志剛提出,遠離塑化劑的五大對策,並養成多洗手、多喝水、多運動、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好習慣,加速身體新陳代謝,減少環境荷爾蒙停留在體內的時間。

儘量使用不鏽鋼餐具盛裝食物,別用吸管喝飲料。


姜志剛指出,塑化劑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又稱內分泌干擾物,它能擬化、偽裝成荷爾蒙促進或抑制激素,進而造成內分泌失調,使人體的內分泌器官如腦下垂體、甲狀腺、腎上腺、卵巢、睪丸異常。

長時間暴露或吸收高劑量塑化劑(DEHP),將導致男嬰生殖器發育不良、女童性早熟、流產、胎兒天生缺陷以及成年男性精蟲減少、生殖率降低、引發惡性腫瘤、甲狀腺腫大。

國外研究甚至發現,幼兒遭塑化劑汙染,免疫及神經系統恐將受損,出現焦躁不安、過動等現象,進而導致孩童學習變差,專注力不足,影響課業表現。

為此,姜志剛提出了五大對策,希望民眾在日常生活盡量減少暴露在塑化劑風險,重點如下:

1.避免室內過度裝潢、減少使用化學芳香劑、少讓孩子在塑膠巧拼地板上吃東西、玩耍、睡覺。

2.台灣是塑膠王國,民眾塑化劑的暴露量比許多國家都更高,食品中多少都含塑化劑,建議民眾少吃動物脂肪、內臟,也避免攝取含有大量添加物的食品,口感愈Q、愈香、顏色鮮豔或特別白、保存期限愈長的東西都要特別小心。

3.避免使用塑膠製品盛裝食物,特別是高溫食物,塑膠盒、保鮮膜更不能用在高溫微波。若非得微波熱食,以瓷器或玻璃器皿盛裝後再行加熱。儘量使用不鏽鋼餐具,別用吸管喝飲料。

4.使用化妝品、清潔用品時,皮膚可能吸收塑化劑,建議減少使用含香料的化妝品、保養品、香水、香味較強的口紅、個人衛生用品等。

5.孕婦或哺乳中的婦女,應避免食用含有環境荷爾蒙的食物,儘量少吃加工食品。提醒準備要懷孕的女性,要特別注意飲食,並建議做健康檢查,以免透過皮膚讓孩子或肚裡胎兒受到塑化劑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