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滿1歲寶寶將奶粉當主食?專家說:可當副食品

【即時新聞】滿1歲寶寶將奶粉當主食?專家說:可當副食品

物價飆漲,連嬰幼兒奶粉也不例外,公平會日前回應「1歲以上幼兒已可食用其他食品,並非以奶粉作為單一營養來源」,引起國民黨立委的不滿,批評政府並無同理心,如果放任不管,恐將新手爸媽逼上街頭、抗議。

對滿1歲寶寶而言,幼兒奶粉可視為點心或副食品

對於公平會之說,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表示,「這說法並沒有錯」,寶寶滿6個月大時,就可以添加副食品,如果滿歲,就可以試著跟成人一樣,吃固體食物,並非一定得將幼兒奶粉當成主食。

侯家瑋指出,為了擴大產品的需求,奶粉業者常打出「幾階段」口號,許多家長認為,這有科學根據,就跟著業者廣告行銷,一直讓孩子喝下去。事實上,只要滿一歲,腸胃功能正常,就可以逐漸轉移至固體食物。

侯家瑋表示,家長可以換轉心態,不見得將幼兒奶粉當成寶寶的主食,可以視為點心、副食品。當然牛奶含有豐富的營養,如果經濟情況許可,倒是可以天天飲用。

「公平會不可幫業者開通」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指出,政府部門應多站在婦女立場,幫媽媽們看緊荷包,奶粉業者在2015年漲價時,公平會認為是成本上揚,這一次漲價尚未調查完成,公平會又搶著解釋,進口成本上漲幅度高於漲價幅度。

立委王育敏說,「嬰幼兒物品的漲價問題,可不能等閒視之」,年輕爸媽看到奶粉漲成這樣,哪敢生再第二胎、第三胎。2015到2016年嬰幼兒奶粉成本下降,加上台幣升值,一來一往,「廠商到底要賺走多少暴利」。

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說,請經濟部國貿局提供2012至2016年進口奶粉的進貨價格資料,看看價格是否一直上漲,結果發現漲漲跌跌,並沒有如業者所說的一直上漲。

對此,公平會專委孫雅娟表示,已經請業者提高相關資料及具體事證,也請衛福部提供奶粉配方查驗登記資料,公平會將調查了解市場狀況,包括產品特性和消費族群,進行通盤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