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你體重過重?小心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上身!

【即時新聞】你體重過重?小心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上身!

據統計,全台約350萬人飽受關節炎之苦,60歲以上每2人就有1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朱唯廉指出,國內關節炎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問題在肥胖以及過度運動。

退化性關節炎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朱唯廉醫師指出,體重過重,讓膝蓋承受更大的負擔,罹患關節炎機率比別人高了45%,門診發現,不少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身形都比一般人大上好幾號,除了藥物及復健治療之外,還需配合減重。

朱唯廉醫師提出了關節退化的三大徵兆,包括活動時關節總是喀喀響、上下樓膝蓋覺得疼痛不適、蹲下卻站不起來,如果這些簡單的生活動作都出了問題,就應就醫接受檢查。

「關節磨損不可避免」朱唯廉表示,走路時造成的關節負荷為平躺時的三倍,下樓為4.3倍,做家事時常做的蹲、跪動作,更是讓關節負荷高達平躺的5.6倍。

朱唯廉以自身為例,體重80公斤的他,如果走路,膝蓋就需承受240公斤的重量,如果下樓則增至300多公斤,要是登山,則膝蓋更需負重4、500公斤。

朱唯廉指出,近年來,路跑、越野賽跑等風氣盛行,使得退化性關節炎也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膝蓋長期承受全身壓力,不少人年紀輕輕,就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至於久坐、久站的上班族、服務業,因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脊椎及關節承受壓力,也容易罹患關節炎。

至於如何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台北市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說,醫師建議,可透過飲食來預防關節炎。平時可多吃富含膠質、軟骨素,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食品,如蹄筋、豬耳、海帶、貝類、小魚乾、木耳等食品。

此外,多多攝取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蔬果,養成飲用牛奶的習慣,或是補充鈣片,藉此補充足夠的鈣質,平常應該多曬曬太陽,才能讓骨骼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