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擾人經痛問題多·針灸治療立即見效

【即時新聞】擾人經痛問題多·針灸治療立即見效

痛經是婦科常見的疾病之一,疼痛往往發生於月經經血來前的幾個小時,以月經的第一天疼痛較為嚴重。從中醫觀點來看,「氣滯血瘀」是造成經痛的主要原因,中醫師指出,針灸治療可以取代止痛藥,成為非藥物治療首選。

'

在針灸的選穴上,以脾經穴位「血海穴」為主,醫師示範位於大腿內側的位置(綠色貼紙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奕碩說,臨床觀察,約有一成女性在月經前後,1至3天因痛經而導致無法工作或上課。超過一半的女性,除了骨盆腔疼痛外,還可能合併一個以上的全身性症狀,包括下背痛、噁心嘔吐、腹瀉、頭痛及倦怠,有時候甚至昏倒。

黃奕碩指出,痛經可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一般西醫處理痛經,以西醫處方用藥Ibuprofen為主,這屬於非類固醇消藥,藥效約在15分鐘後才發生,約在30分鐘後藥效發揮到最大。

此外,一般市售非處方止痛藥藥效,則在服用後30至60分鐘內發生,4至6小時藥效結束,如果經常服用,則容易出現副作用。

黃奕碩表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是針灸治療常運用的概念,疏通瘀塞,宣暢氣機而止痛,在臨床療效的確是快速而方便,往往在下針之後,適度捻針,可以立即顯現效果。

此外,針刺所產生的副作用相對較少,不用擔心止痛藥物可能帶來的傷腎或傷肝等副作用,因此,針灸可以是取代止痛藥,成為最安全、迅速的非藥物治療首選治療方式。

在針灸的選穴上,以脾經穴位「血海穴」為主,位於大腿內側,屬於足太陰脈氣所聚集之處,如同氣血歸集之海,在功用上有引血歸經之效。

黃奕碩建議有痛經困擾的女性,平時以中藥調理,搭配針灸治療,在排卵期後增加針灸次數,在生理期不適時,仍可針灸以減輕不適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