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成年後近視度數突然飆升·小心白內障報到

【即時新聞】成年後近視度數突然飆升·小心白內障報到

她才37歲,在短短1∼2個月內近視度數狂飆,一眼甚至升至1500度。到院檢查,才發現提早罹患白內障,水晶體渾濁。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指出,白內障與年齡有關,糖尿病、高度近視等患者,以及經常使用類固醇者,水晶體也容易早熟、混濁。

提醒近視族,如短時間內度數快速增加,當心可能是白內障所引起。

該名輕熟女最近兩年視力越來越模糊,常看不清,以為近視度數不夠,多次自行到眼鏡行更換眼鏡。日前再次驗光,右眼近視度數竟已配鏡至1500度,但仍看不清楚,矯正後視力僅剩0.4。

就醫檢查發現,她視網膜、角膜、眼壓均正常,驗光結果顯示,右眼近視已由原先的750度上升至1500度,左眼則由450度增加至500度,水晶體有渾濁現象。

顏敏芳指出,20歲之前近視度數較不穩定,但過了20歲,度數大致穩定,不容易出現變化。如果成年後,近視度數快速增加,在短時間內增加500∼2000度,檢查無其他病變,就可能是白內障提早發生。

所謂高度近視為600度以上,一旦水晶體渾濁、腫脹時,就會改變水晶體曲度,造成近視度數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加。當視力惡化而無法以配戴眼鏡改善,或兩眼視力差距過大,出現不等視時,通常建議接受手術治療。

顏敏芳提醒近視族,如短時間內度數快速增加,當心可能是白內障所引起,若視力不良而影響生活,建議動手術。至於放置哪類人工水晶體,則依個人生活習慣、需求,以及雙眼是否都有白內障,再決定置換何種水晶體。

顏敏芳強調,如果只有單眼白內障,術後容易出現不等視情況,建議術前與醫師充分溝通,先了解手術的內容,及其對於視力模糊可能改善的程度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