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小王爺陳麗麗突發性腦溢血·享壽66歲

【即時新聞】小王爺陳麗麗突發性腦溢血·享壽66歲

以反串小王爺一角走紅的女演員陳麗麗,風靡一時,曾是許多四、五年級生的偶像。昨晚傳出突發性腦溢血,家人緊急將她送至萬芳醫院,但急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壽66歲,讓不少影迷不捨。

洗腎患者容易合併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慢性疾病,加上長期洗腎,血管凝血功能變差,血管容易硬化。

據了解,陳麗麗長期洗腎,時間長達7年之久,健康情況似乎不佳。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台灣洗腎人口密度全世界第一。最新資料統計,台灣洗腎人口於105年突破8萬名,其中12%屬於慢性腎臟疾病,主要原因在於高血壓、糖尿病盛行率高居不下。

「洗腎患者的腦溢血風險比一般人高出許多。」錢政平說,洗腎患者容易合併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慢性疾病,加上長期洗腎,血管凝血功能變差,血管容易硬化。

錢政平指出,陳麗麗長期洗腎,正是腦溢血的高危險群,加上最近寒流襲台,日夜氣溫變化劇烈,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發心血管急重症,危及生命。

臨床顯示,腦溢血患者早期死亡率很高,約30%在腦溢血發生後1個月死亡。即使保住一命,常因肢體殘障,無法自理,生活起居均需旁人長期照護協助。

林口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部副主任魏國珍表示,冬季天冷,為腦溢血與心肌梗塞的好發季節,原本血管即已脆弱、硬化,一旦溫度變低,血管收縮、血壓升高,血管很容易破裂,嚴重時,容易產生腦溢血,引發中風,甚至死亡。

魏國珍提醒,老年人、三高患者、洗腎患者,務必規律用藥,養成良好生活型態,避免熬夜,一旦身體長期處於疲勞狀況,血管容易硬化,加上外在環境的影響,就可能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等急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