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國健署籌設「友善育嬰室」‧男士也能參與

【即時新聞】國健署籌設「友善育嬰室」‧男士也能參與

國內哺餵母乳比率尚待加強,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超過五成八產婦因為奶水不足而停止哺餵母乳,兩成則是工作環境或性質不方便。為了提高哺育率,國內現已設置了3,000多處哺集乳室,連台鐵對號列車、高鐵列車也已建置完成。

透過「母乳一指通APP」,就可定位搜尋最近的母嬰親善院所及哺集乳。

國健署婦幼組組長陳妙心表示,為了方便哺乳媽媽外出時,快速找到最近的哺集乳室,設計了「母乳一指通APP」,只要上網,就可定位搜尋最近的母嬰親善院所及哺集乳。

另在網路建置有全國設置哺集乳室名單,並印製母乳哺育教戰手冊,免費提供民眾下載使用,相關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hpa.gov.tw)查詢。

陳妙心說,為了讓更多男性也參與哺育過程,營造友善親子環境,國健署積極推動公共場所設置「友善育嬰室」,讓男士及家人也能參與其中,全力滿足哺育寶寶的需求。

除了廣設哺集乳室之外,衛福部持續與勞動部合作,齊心宣導「營造友善職場哺乳環境」,請各職場雇主落實執行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勞動基準法規定,讓職場哺乳婦女在規定之休息時間外,給予每天上、下午各有半小時的哺集乳時間。

國健署積極鼓勵各民間產業自願設置哺集乳室,據統計,包括各級學校、醫療院所、及企業職場等已設置918處,加上特定公營場所、鐵路車站、航空站、捷運交會轉乘站、百貨公司及零售式量販店等2,204處,全國已有3,122處哺集乳室。

國健署建置孕產婦免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6時,每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時,提供國語、台語、越南語及印尼語電話諮詢服務。

民眾如有任何孕前、孕期、產後體重問題,除了撥打電話之外,還可至「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查詢更多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