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乳牙不重要?乳牙蛀牙恐影響幼兒一生

【即時新聞】乳牙不重要?乳牙蛀牙恐影響幼兒一生

許多家長認為乳牙長不好,沒關係,因為恆牙才重要,不過,國內調查發現,台灣學齡前兒童齲齒好發於二至三歲,牙醫師指出,這個時期為乳牙期,但孩子如果未能從小養成良好的口腔保健習慣,就會嚴重到恆齒健康。

透過定期看牙,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片提供╱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衛生福利部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3月20日召開「看牙洗牙除菌斑,氟漆護齒防掉牙」記者會,會中放送大利多,3月20日至4月8日,全國1,500間「牙醫親善愛心院所」,針對懷孕婦女及0至15歲學童(國中、國小及學齡前嬰幼兒)免收掛號費,預估300萬名學童受惠。

「從小保護牙,老來不缺牙」,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茂栓醫師指出,調查顯示,約有成民眾缺乏「長牙就看牙」正確觀念,許多人仍有乳牙不重要的錯誤迷思。

事實上,乳牙時期就蛀牙,就表示從小並未養成良好的口腔保健習慣,黃茂栓提醒家長,應該讓孩子從小就養成定期看牙的習慣,千萬不要拿看牙醫來嚇唬孩子。

幼兒維護口腔衛生,包括定期清除牙菌斑(0至12歲)、清除牙結石(12歲以上),塗氟(0至6歲)與窩溝封填(6至9歲)等等,黃茂栓指出,透過定期看牙,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在幼兒潔牙方面,家長則必須加強監督與協助,並搭配使用氟化物(含氟牙膏、氟碘鹽等),並參加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防齲計畫,才能有效預防口腔疾病與齲齒。

做好口腔預防保健,防齲五部曲如下:
1.長牙就要立即看牙,定期看牙醫。
2.正確潔牙方式,每天至少要二次、使用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父母應從旁協助(監督)潔牙。
3.窩溝封填。
4.均衡飲食習慣,少甜食、多漱口。
5.使用4氟化物,包括:氟漆、氟鹽、氟錠、含氟漱口水。

全台「牙醫親善愛心院所」免收掛號費期間,民眾可至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網址:www.cda.org.tw),查詢相關訊息,就近至牙科診所就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