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腳底痛·結果竟是足底靜脈曲張

【即時新聞】腳底痛·結果竟是足底靜脈曲張

腳底痛,走路時疼痛加劇,無法走遠路,55歲女性就診時,起初被確診為足底筋膜炎,接受多次足底骨震波,卻未見改善,經核磁共振(MRI)檢查,才找出病因,原來是足底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患者,如果久坐、久站,每隔一小時應起身休息或活動雙腳,休息或睡眠時墊高雙腿;運動可選擇散步、游泳或作抬高腿部運動,如懸空踩腳踏車。

被告知靜脈曲張時,婦人一臉茫然,直說小腿表面並沒有任何突出物,之前也沒有異狀,怎麼會是靜脈曲張。另外,靜脈曲張怎會讓人連走路都成問題。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指出,所謂靜脈曲張,是指靜脈各種程度的擴張、彎曲、蛇行等變化,原因為人類下肢皮下靜脈對抗地心引力失敗,以致大小隱靜脈辦膜失全和靜脈彎曲擴張。

許多人都以為靜脈曲張只會發生在小腿,其實不然,如果靜脈曲張和靜脈回血失全發生於腳底時,就稱為「非典型足底筋膜炎(足底靜脈曲張)」。

游堂振指出,該名婦人小腿光滑平整,並無浮現靜脈曲張青筋,但接受雙側下肢大小隱靜脈的血管超音波檢查和流體動力學檢查後,發現大小隱靜脈漲大,明顯的逆流和功能不全。

此外,在一般狀況下,婦人小腿和雙足溫度較高,但小腿上舉後,溫熱現象即消失,種種結果指向為「非典型足底筋膜炎(足底靜脈曲張)」。

非典型足底筋膜炎,症狀為腳底疼痛,走路無法走遠,但外觀無明顯變化。婦人接受評估後,先以醫療級彈性襪控制逆流,及增強小腿的幫浦功能以流體力學的改善,改善走路疼痛。另進行雙側血管內雷射封閉術,結紮部分靜脈管道,疼痛明顯改善。

游堂振建議靜脈曲張患者,如果久坐、久站,每隔一小時應起身休息或活動雙腳,休息或睡眠時墊高雙腿;運動可選擇散步、游泳或作抬高腿部運動,如懸空踩腳踏車。

飲食上多吃高纖維、高蛋白質、含維生素C、E的食物,並減少鹽份的攝取量,以免腿腫;平時穿著合適的醫療用彈性襪,倘發現靜脈曲張惡化,應儘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