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帶寶寶至麻疹流行疫區·記得施打MMR疫苗

【即時新聞】帶寶寶至麻疹流行疫區·記得施打MMR疫苗

一名27歲男性日前隨團至歐洲法國、比利時與荷蘭旅遊,並曾於泰國曼谷轉機,沒想到回國後發燒出疹,醫院通報採檢後,居家隔離,3月28日確認感染麻疹,為今年國內第三例麻疹確定病例,屬於境外移入。

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麻疹流行疫區,應於出發兩週前,至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1劑MMR。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掌握166名接觸者,包括同住親友、同事及就醫時相關接觸者,目前未發現有疑似症狀者,預計將追蹤觀察至4月11日,並將持續追蹤個案同團旅客健康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該名男性在3月24日上午11點自新竹市發車的亞聯客運1728號路線至新北市捷運大坪林站。羅一鈞指出,該日期屬於可傳染期間,提醒曾在上述時段搭乘同一車次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至4月11日,如有疑似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

「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羅一鈞表示,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請儘速攜往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攜未滿1歲或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嬰幼兒前往流行地區。

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流行疫區,應於出發兩週前,至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1劑MMR。如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麻疹,及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擔心抗體變低的民眾,前往流行地區前,可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疫苗接種需求。

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共3例麻疹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我國鄰近國家以中國大陸麻疹病例數最多,今年累計1,200例,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病例數呈增加情形。

羅一鈞提醒,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時,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症狀,入境時,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就醫應戴口罩並告知旅遊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