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台灣幼兒愛看電視又晚睡·恐怕長不高

【即時新聞】台灣幼兒愛看電視又晚睡·恐怕長不高

你家寶寶是電視兒童、手機兒童?台師大公布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研究報告,結果發現,國內幼兒太常使用3C產品或長時間看電視,近三成的三歲大幼兒每天看二小時以上的電視,近六成超過晚上10點才上床睡覺。專家認為,電視手機兒平板兒童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太晚睡、睡眠時間不夠,則會影響發育,長不高。

根據國外資料來看,孩子太常使用3C產品或長時間看電視,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

該項調查初步結果顯示,兩成二媽媽在懷孕期間有時或經常感到悲傷、憂鬱、憂愁及不快樂;在孩子出生後,有時或經常感到悲傷、憂鬱、憂愁及不快樂的比例與懷孕期間相較,則下降1%,約20%。

至於幼兒托育方面,調查發現,3個月大的寶寶,約3分之1是讓幼兒父母以外的人照顧,到了3歲大,則近6成由幼兒父母以外的人照顧。7成幼兒在未滿1歲時,就交由幼兒父母以外的人照顧。

在看電視以及使用3C產品方面,在滿3歲的寶寶中,近3成每天看2小時以上的電視節目,4成1則在1小時之內,僅百分之4全不看電視。近8成每天接觸1小時以內的電子產品,進一步分析每天使用電子產品時間2小時以上者,以低社經地位家庭的幼兒比率最高。

至於睡眠時間,8成4幼兒在非假日睡覺狀況固定,其中4成2超過晚上10點才睡覺,1成7在晚上11點才上床睡覺。

該項計畫主持人台師大家庭教育與人類發展學系教授張鑑如表示,國外研究建議3至5歲的孩子每天睡眠至少要睡10至13小時,但台灣3歲孩子則是睡太少、太晚睡,平均只睡10小時,可能影響發育。國外學者建議,小孩最好在晚上9點前睡覺。

此外,根據國外資料來看,孩子太常使用3C產品或長時間看電視,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反觀台灣學齡前幼兒平均看電視時間太長,且使用電子產品頻率較高,太早接受過多的聲光刺激,恐影響注意力,損及學習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