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常捏寶寶鼻子可以變挺?小心傷到鼻腔

【即時新聞】常捏寶寶鼻子可以變挺?小心傷到鼻腔

許多扁鼻媽媽擔心女兒跟自己一樣,從小就會幫孩子捏捏鼻樑,但這有效嗎?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俊嘉指出,這不僅做白工,還可能危及幼兒鼻腔,容易損傷鼻腔黏膜和血管,降低鼻腔的防禦功能,讓鼻腔容易遭受感染。

(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俊嘉建議,想要有一個漂亮的鼻子,就請諮詢合格有經驗的整形外科或醫學美容專科醫師,才能夠安全有保障喔。圖片提供╱奇美醫院)

陳俊嘉表示,每個新生兒看起來都是塌鼻,隨著生長發育,五官緩慢發育,約到了青春期後期,臉部骨骼才逐漸成形,鼻樑形狀才算是固定。至於鼻樑挺不挺,則關乎遺傳基因,孩子的鼻子形狀,一定會遺傳到父母其中一方。

許多父母擔心自己的小孩沒有高挺的鼻樑,許多年輕男女擔心自己的鼻形不夠完美,最直接方法就是捏捏鼻,看似直截了當,多捏,就可以捏挺了,但事實並不是這樣的!

「過度的捏鼻,可能有害」陳俊嘉指出,嬰幼兒鼻樑骨尚未完全骨化,組織容易受外力受傷,這個階段的鼻腔黏膜血管較豐富,比起大人更容易出血受傷。

此外,嬰幼兒鼻腔內鼻毛尚未發育,鼻道較窄,經常捏鼻樑容易影響呼吸。嬰幼兒耳咽管較粗、較短、較直,如常捏鼻樑,容易使鼻腔內的分泌物逆行進入耳朵,進而引發中耳炎。

除了捏鼻之外,坊間網路販售所謂的「鼻樑增高器」或是矯正鼻孔的法寶。陳俊嘉表示,鼻樑的高度是由鼻骨決定的,而鼻頭及鼻孔的形狀,則由下半部的鼻軟骨決定,使用這些東西,不僅沒效,甚至可能造成鼻子的受傷。

陳俊嘉表示,改善鼻子問題的方式,非常多種,從玻尿酸的微整、脂肪填充到各式各樣的隆鼻手術,可滿足不同需求的個案。想要有一個直挺的美鼻,應諮詢合格有經驗的整形外科或醫學美容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