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布布教養日記-不完美媽媽哲學

布布教養日記-不完美媽媽哲學

有時跟姐妹朋友們聊天,她們會問我:「為什麼妳生了兩個小孩,卻沒什麼媽媽的樣子?感覺沒變成黃臉婆,也沒被小孩逼瘋。」其實我覺得媽媽本身的「心態」,也是會不會把自己累死的一大關鍵。











































因為本身神經比較大條的關係,小孩出生後,除了訓練作息的«百歲醫生»之外,我其實沒有研究太多其他育兒相關的書籍或文章,有時反而覺得看越多專業文章,越無所適從。其實每個家庭都有適合自己的教育與生活方式,書上的文章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不見得會適合每個孩子,一定是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小孩啊! 

舉例來說,很多人會覺得新生兒抵抗力太弱,不適合一直帶出門。但有小孩後不出門的生活實在是太苦悶,每天在家跟一個無法互動的新生兒對看,這是要幹啥呢?所以兩胎都在出月子中心後就帶著他們跟我趴趴走,與朋友聚餐(當然,前提是挑選乾淨適合小孩的餐廳)。可能也因為這樣,姐弟倆從出生就相當習慣在外用餐,也熟知外出用餐的餐桌規矩。 

寓教於樂•生活fun輕鬆

很多爸媽看到會倒退三步、避之唯恐不及的3C產品,在我們家也不會完全禁止。雖然平時在家,我們儘量不會打開電視,但姐弟倆每晚都會有專屬20〜30分鐘的卡通時間,他們會輪流選自己想看的卡通,學習等待並且尊重對方喜歡的節目。我覺得3C產品本來就是趨勢,只要適量、限時、慎選節目,讓小孩們偶爾看一下iPad或電視,並不是太嚴重的事情(爸媽也可以獲得喘一口氣的時間)。 

飲食方面,在姊弟倆1歲之前,我都會親手製作他們的副食品,但1歲之後外出時,我就會試著讓他們和大人吃相同的多西(碰到較油、較鹹的食物,就先過熱水再餵食)。我的觀念是,幼兒時期除了辛辣、巧克力(含咖啡因類)之外的食物,我都會酌量的讓小孩們嘗試。很多媽媽不給小孩的餅乾、糖果、薯條之類,我都不會「完全」禁止;與其告訴孩子不要吃,不如挑選好的零食,適時的給他們,也當做有好表現時的獎勵。 

用心陪伴•樂當80分媽媽

但身為媽媽在育兒界遊走,難免會遇到一些媽媽們有意無意的說:「哎呦,我們家一天三餐都不外食,給小孩吃的,我都要親手做才安心。」對於這種媽媽,只能說本人是五體投地的佩服,但也不會因為這樣而奮發一定要天天煮三餐來逼死自己。畢竟育兒生活已經夠辛苦,如果什麼都要跟其他人比,豈不是氣死或累死自己嗎?在我的觀念裡,完美媽媽並不是「什麼事都要做到100分」,而是對小孩用心、關心他們成長的媽媽。

我是個80分的不完美媽媽,但我是個開心的媽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