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不怕慣壞.放心擁抱孩子

不怕慣壞.放心擁抱孩子

長輩認為想抱就抱會讓孩子變得黏人、不獨立,鬆緊之間常讓家長不知如何拿捏。

想抱就抱會慣壞孩子?

0~1歲是建立寶寶安全感的關鍵時期,具有安全感的孩子,情緒較穩定,也比較願意向外探索,然而,給予嬰幼兒安全感的方法包含規律的作息與總是適時給予寶寶回應、滿足他的需求,因此孩子想抱抱就給他擁抱也成了方法之一。 

財團法人吾心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洪美鈴心理師認為,嬰幼兒因為能力不足,身心需求都依賴照顧者是正常表現,適時回應寶寶需求能建立孩子的安全感,足夠的安全感能讓孩子更容易發展出獨立性。且給予安全感與發展寶寶自主性(發展獨立性的要素之一)之間並沒有衝突,以人格發展的歷程而言,無論之前給予的安全感足不足夠,只要時間到了,孩子就會開始發展自主性,並在未來尋求個人的獨立。 

此外,黏人是正常的嬰兒行為表現,與擁抱次數無關,且回應寶寶的方式也並非只有擁抱,只要是正向的回應,無論是口頭輕聲回應或是輕拍安撫,只要不是過於忽略或是斥責等負面的回應,就足以讓孩子感覺自己的需求被聽見,並感覺被重視。

不擔心給予擁抱

要建立寶寶的安全感,重點在於「照顧者的回應」,並非只著眼於抱或不抱,建議家長須避免在孩子有需求或哭泣時,回應「煩死了,一直哭」、「哭什麼哭」等言語,可以耐心告知「媽媽快好了,請等一下」或是「好了,沒事沒事,媽媽就來了」等話語,只要持續讓孩子感到受重視,親子之間的連結就會持續緊密,安全感也會逐漸建立。 

洪美鈴心理師表示,2~3歲前,不需要擔心孩子大量的擁抱需求,請放心給予足夠的擁抱,讓寶寶感到安全與被呵護,且寶寶2~3歲前,情緒原本就需要由大人協助承受,因此爸媽在給予回應時,也應學習接納孩子的情緒,並教導辨認,如:「你現在好生氣唷」、「我知道你正在難過」等,幫助孩子瞭解身體感受的那股不舒服,其實就是情緒表現。 

父母對孩子哭泣的接納,同時也是增加寶寶安全感的方法之一,否則若幼時所給予的安全感不足夠或抱得不夠,孩子長大後反而比較容易有情緒依賴的現象,即出現情緒時必須仰賴別人幫助才能恢復情緒,無法自己安慰自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