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我會早產嗎?

【Doctors call in】我會早產嗎?

有一位懷孕12週的孕婦,在別的診所發現子宮頸長度過短,非常緊張的跑來想問問看我的意見。我發現子宮頸長度確實小於3公分;仔細詢問準媽媽的病史,得知在三年前,因為子宮頸病變,曾經接受過子宮頸錐狀切除術。在此之前並無任何懷孕史。

慎防流產因子・子宮頸過短

在現代比較新的觀念下,子宮頸長度會是早產的一個重要指標!當子宮頸長度小於3公分的時候,針對子宮頸延長,是醫療上必須要採取的措施,例如施打黃體素,或是施行子宮頸環紮術。

案例中這位媽媽的情況,有可能是因為以前曾經接受過子宮頸錐狀切除術,而導致子宮頸變短。雖然並沒有任何流產的病史,但是子宮頸長度過短是事實,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幫她施作子宮頸環紮術。 

其實,這是冒了一個風險,因為在這麼小的週數下,某些子宮頸變短的原因,是本身就有流產的可能性;子宮頸變短,其實已經是個不可逆的現象。也就是說,即使接受了子宮頸環紮術,仍然無法避免會流產的命運,但是,不冒這個險,寶寶便會陷於非常危險的狀態。雖然身為醫師,手術成功率是很重要的,但這個時候,還是要拚一下!即使最後流產,可能會被怪罪手術不成功,但為了脆弱的小生命,還是應該放手一搏!

子宮頸環紮術本身風險並不高,大部分有可能引發些微出血、子宮輕微收縮,但是如果子宮頸口尚未張開,在並非緊急狀況下施作,絕大部分都是安全和有效的。

手術最好的時機應該要在18週以前,如果太晚施作,有時會來不及。所以必須得知正確的病史之後,大部分在12到16週之間,就要接受子宮頸環紮術的預防性治療。再配合安胎藥物的使用,成功率是很高的。等到37週以後或是剖腹產時,再將環紮的線剪斷取出即可。

告知孕產疾病史・預防產前狀況

所以孕婦的孕產史,還有疾病史非常重要。如果懷疑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可能,預防性的接受手術應該是最恰當的選擇;至於流產的部分,雖然接受手術效果可能不佳,而且容易引發醫病之間的不信任,我仍然建議,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應該奮力一搏!

現在這位媽媽已經懷孕七個多月了,經歷了子宮收縮、出血、陰道分泌物多以及下墜感困擾,但媽媽都堅強的撐過來了!再加油一下,很快就會看到可愛的小寶寶了!


毛士鵬醫師

現任/木生婦產科診所副院長

經歷/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國軍高雄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海底研究所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