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如何幫寶寶拍打嗝?【Doctors call in】

如何幫寶寶拍打嗝?【Doctors call in】

拍嗝需要技巧,時間的拿捏、正確的拍嗝方式,一次掌握就能讓新手父母,在育兒的道路上安心不少。 案例分享: 小潔上個月生了一個可愛女兒,但用奶瓶餵奶時,寶寶有時候會喝到睡著,怎麼拍嗝都拍不出來,小潔常不知道要繼續拍打嗝,還是直接讓寶寶睡覺,經常為此感到困擾不已。

拍打嗝的目的是希望把寶寶吞入胃裡的空氣排出,這些空氣可能是喝奶時吞入的、消化不良所產生或腸道中消化食物時產生。 

從理論及臨床上來看,親餵母奶的寶寶因為吸吮而吃下空氣的機會就較少,不過,如果哺乳媽媽吃了許多易產氣的食物,像是碳酸或蘇打氣泡飲料、豆漿、牛奶、起士、花椰菜,冰淇淋,乳酪或過敏食物等,都會讓寶寶吸了母奶之後,肚子裡存留相對較多的氣體。

是否需要拍打嗝?

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及育兒新手媽咪指引之中均指出,拍打嗝的動作對寶寶有其幫助。不過,有些寶寶沒有被拍打嗝也能夠安然入睡,睡得很舒服,所以,不是每個寶寶都需要拍打嗝,如果寶寶以奶瓶餵奶,建議拍打嗝,親餵哺乳母奶的寶寶吞下去的氣體本來就不多,不用刻意拍打嗝。 

拍嗝時間的拿捏

有些人認為需要花上20至30分鐘的時間來拍打嗝,其實不需要這麼久。大多數育兒指引則認為若是拍了幾分鐘,寶寶並無不適、感覺十分舒服或已經打嗝了,就不建議繼續拍打。此外,4至6個月大的寶寶,其消化系統較為成熟,不過仍應視寶寶的狀況而定。 

正確拍嗝的方式

拍嗝的力道一定要溫柔,手還要弓起來,輕柔拍拍寶寶的上半身或是由下往上地揉即可,不需要像拍痰一樣費力。拍嗝時,大人務必隨時以眼睛餘光留意寶寶的口鼻狀況,倘若嘴唇顏色有變化,或是溢奶吐奶時就應該做適當緊急處理,包括清除口鼻分泌物、維持呼吸道暢通。此外,還要注意頭頸部的支撐,可別讓頭部晃動了! 

不是每個寶寶都需要拍嗝,也不是每次都要拍到嗝氣排出,其實寶寶舒服就可以了。

但如果寶寶在喝奶後有噴射狀吐奶、有黃綠色或血絲樣的嘔吐物、體溫過高等症狀時,代表寶寶生病了,此時,即使多麼努力拍打嗝也沒有用,一定要請小兒專科醫師檢查才能確認診斷。

 

 

詹偉添醫師

現任/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

經歷/馬偕兒童醫院一般兒科、新生兒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