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子宮收縮不慌張

子宮收縮不慌張

子宮收縮就是肌肉收縮,因為子宮是以「肌肉」為主而組成的器官。振興醫院婦產科主任石光興指出,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子宮變大、胎兒重量增加、羊水增多,子宮肌肉受到的張力漸增,便會產生收縮。



生理性子宮收縮

「肚子緊緊的、硬硬的該怎麼辦?」、「是胎動還是宮縮?」許多媽咪在懷孕時期面對子宮收縮,都會特別謹慎小心。石光興主任指出,通常懷孕約12週,子宮就會開始出現收縮反應,但此時子宮位於骨盆腔內且體積尚小,比較不容易被察覺。他表示,一般生理性宮縮讓孕婦感到下腹變硬或變緊,但並不會感到疼痛,這是自發性的生理現象,也可能因胎動或是孕婦的行為活動所引發。 


分辨真假陣痛

臨床上,最令孕媽咪感到擔憂的是「宮縮產生疼痛,會不會是生產的前兆?」石光興主任表示,若孕期因宮縮而感到疼痛,應先靜下心來,感受疼痛感持續的時間是否具規律性與強度是否漸增,如果疼痛是偶發性且並無規律可言,疼痛的感覺不超過1分鐘,此現象稱之為「假陣痛」,只要稍加休息並繼續觀察即可。

「真陣痛」是生產的前兆之一,真陣痛會讓孕婦感到疼痛的頻率漸增且具規律性,例如:每10分鐘痛一次,縮短為每5分鐘,疼痛的強度也愈趨強烈。 


待產與產後.子宮持續收縮

待產過程中的子宮收縮會持續進行,直至胎兒娩出的那一刻,收縮程度會最強烈,也是孕媽咪感受最疼痛的剎那,但宮縮並不會因為生產而立即停止,因為當胎盤剝離之後,子宮內的血管會斷開出血,必須藉由強力的子宮收縮,血管才會閉合、幫助止血。 


認識宮縮.保護自己與胎兒

石光興主任指出,啟動生產的關鍵因素是什麼?目前醫學研究尚未有明確答案,但透過預產期的推算與產兆的出現,能幫助醫師及孕婦對生產這件事未雨綢繆。同樣,了解子宮為什麼會收縮、為什麼需要收縮、收縮不良的影響及促進宮縮的方式之後,媽咪可減少孕期不必要的擔憂,也能在關鍵時刻及時尋求醫療的協助,保護自己也保護腹中的小生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