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針對不同孩子需求.提供10大協助

針對不同孩子需求.提供10大協助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苗栗服務中心主任張智于表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關心慢飛天使的狀況,已建立深且廣的資源系統;因此,今年(106)更特別關注慢飛天使「隱形的需要」,希望能深入各地區有需求的家庭,提供相關幫助。

張智于主任說明,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社工人員,主要工作內容在於整合家庭、社區、醫療、學校等相關資源,強化整個聯繫網絡,進而才能找出可能需要幫助的家庭,並依每個孩子的需求,安排合適的早期療育課程。

目前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可提供的協助如下:

1.通報轉介服務

受理多項單位所通報的確定和疑似發展遲緩兒童案例,並透過制度化的轉介方式,迅速轉介至其他合適的單位。

2.個案管理服務

評估、了解案例的能力與需求等資料,整合家庭內、外在資源,設計個別化家庭服務計畫。 

3.跨專業團隊個別家庭諮詢服務

集合語言、物理、職能等治療師,以及音樂治療師、特教老師,組成專業團隊,為疑似或確定發展遲緩的幼兒之不同發展情形,規劃最合適的學習。

4.機構式療育服務

提供時段班及日托療育服務方式,針對特殊幼兒進行療育課程訓練(融入復健、教育及遊戲等內容)。

5.到宅式療育服務

針對無法到基金會據點接受服務的特殊嬰幼童家庭(例如偏鄉地區、隔代教養),安排教保老師至家中提供家長教養特殊嬰幼童方法或照護技巧。 

6.家庭服務

透過家長座談會、親職講座、親子戶外活動,提供家長參與幼兒學校活動、相關特殊幼兒教養資訊。

7.社區融合服務

透過活動,讓特殊幼兒(及家庭)與一般幼兒(及家庭)有機會相處,促進社區幼兒與成人對特殊幼兒的認識和接納。 

8.轉銜服務

分為「學前教育轉銜服務」和「入學轉銜服務」。前者協助學齡前發展遲緩幼兒回歸一般幼托園所學習;後者協助已屆學齡的發展遲緩兒童轉銜安置至適合的學校及班別。

9.資源開發建立

主動建立社政、衛生與教育相關單位的資源網,以解決案例的多重問題。

10.失能家庭認養補助服務

針對家有0~6歲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嬰幼童的家庭,或突遇家庭重大變故者,提供支持金與實物(奶粉、尿布等)補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