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當前產前篩檢項目說分明

當前產前篩檢項目說分明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產檢項目與日俱增,面對這麼多的檢查,孕媽咪不妨花點時間了解產前檢查有哪些種類。

四季和安婦幼診所院長徐金源表示,當前的產前檢查種類包括:染色體、基因與感染性篩檢,檢查方式大致有抽血與超音波,他以該院提供產前檢查項目為例(見下表)說明:

第一次產檢常規抽血

除了血液常規檢查外,重要的篩檢項目有:地中海型貧血篩檢,若是夫妻為同型帶原者,胎兒有1/4機會是重症型地中海型貧血,生下來的醫療照護對父母而言將是沉重負擔;初期梅毒血清試驗,若孕婦為陽性,可能會將病毒經胎盤傳染給胎兒,而有畸形之虞;此外,還有德國麻疹IgG抗體、愛滋病篩檢。

先天性感染篩檢

包含巨細胞病毒與弓漿蟲IgG、IgM,若是在孕期初次感染,都有可能造成胎兒發育異常。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篩檢

由於第五條染色體上一種稱為「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產生突變,導致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發生,是一種可以致命的遺傳疾病,在台灣,約每40人就有一位是帶因者,發生率僅次於地中海型貧血的遺傳疾病。

唐氏症篩檢

是活產胎兒最常發生染色體異常的疾病,而且是超音波可能不察的疾病,需透過抽血進行生化檢驗,並加上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計算胎兒罹患唐氏症的風險值。

羊膜穿刺

通常用於34歲上懷孕女性的確診性檢查。若不滿34歲,但唐氏症篩檢的罹患風險值高於1/270時,也會建議進一步接受羊膜穿刺。

高層次超音波

20週產檢給付的超音波,對於胎兒構造異常檢查的準確度約有50%〜60%,而高層次超音波的準確度則提高至80%。

糖尿病篩檢

因妊娠受到荷爾蒙影響而被激發的妊娠糖尿病,容易發生巨嬰而導致生產困難,另外,有1/3的人會在日後成為慢性糖尿病患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