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腸胃發炎.補水關鍵有技巧

腸胃發炎.補水關鍵有技巧

造成寶寶拉肚子的原因很多,而我們也都知道拉肚子應補充水分、飲食要清淡,但如何正確補水?何謂清淡飲食呢?正確的處理搭配治療,可讓腸胃狀況早日恢復正常!

相信許多新手媽咪對於新生兒照護有數不清個為什麼,尤其是此階段的寶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睡醒吃、吃飽睡,除了擔心寶寶有沒有吃飽之外,黃黃綠綠的便便正常嗎?為什麼邊喝奶邊大便?1天換10幾次尿布正常嗎?認識寶寶拉肚子前,先分辨寶寶喝母乳或配方奶,在便便型態上有何差異?

喝母乳與配方奶的排便差異

新光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劉明發指出,寶寶剛出生時,腸道發育尚未成熟,所以出生後2週內,便便多為稀水狀,差不多在2週後才會逐漸成形。因此,寶寶排便狀況是否正常應以體重有逐漸增加、不會無故哭鬧、無經常性脹氣或溢吐奶等,「健康」的前提之下,逐一檢視。

若是全母乳哺餵,寶寶的便便顏色大多呈金黃色、1天排便次數可以達10次左右,2週後才會開始逐漸減少;哺餵配方奶,因奶粉添加較多鐵質,便便顏色呈黃綠色或是墨綠色都屬正常,1天排便次數約1~3次,大約2週後,2~3天排便1次或是1天1~3次,屬於正常範圍。 

新生兒體重增加參考

滿月之前,寶寶體重每天約增加20~30克,一個月增加600~900克,一般而言,大部分寶寶在滿月時的體重多增加800~900克,若爸爸媽媽覺得寶寶體重增加不盡理想,可以諮詢專業醫師,協助寶寶長得更好。 

新生兒有可能拉肚子嗎?

在了解新生兒排便的常態之後,透過日常的觀察即可判斷寶寶是否有拉肚子的狀況,劉明發醫師表示,若是寶寶原本1天排便3次,但突然變成1天排便次數多達5~6次,就有可能是拉肚子的狀況,若無天生性疾病問題,出生4~6個月之前,臨床上很少有寶寶會出現因細菌感染而拉肚子!因為此階段寶寶還沒開始吃副食品,只要奶嘴奶瓶有正確消毒,很少會將細菌吃下肚,導致腹瀉。他指出,若是此階段寶寶拉肚子,多為消化代謝問題,應由專業醫師評估,尋求正確的改善方式。常見的消化代謝問題如下: 

乳糖不耐症

乳糖酵素就是「乳糖酶」,劉明發醫師指出,乳糖酵素的代謝功能在寶寶出生4個月大左右才會逐漸趨向成熟,若在出生2周~1個月時,奶量開始變大,使得乳糖代謝超出身體的負擔,當乳糖沒經過消化,直接被腸內細菌代謝,就會產生大量的氣體導致腸道脹氣,引起拉肚子等腸胃不適症。 

牛奶蛋白過敏

牛奶蛋白過敏是人體對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免疫反應,當寶寶腸胃發育未成熟前,未完全分解的牛奶蛋白會透過腸黏膜進入體內、刺激腸道,引發過敏或拉肚子等腸道不適問題,劉明發醫師指出,若為牛奶蛋白過敏,爸爸媽媽可以從寶寶的便便中發現血絲,或是從皮膚過敏症狀察覺。 

拉肚子慎防脫水

拉肚子是身體將病菌、毒素排出的機制,若一味只使用止瀉藥緩解腹瀉情況,病程可能愈拖愈長,正確的方式應該讓腸子自己將腸道細菌排出,並適時補充流失的水分與電解質。臨床上,寶寶拉肚子多發生在1歲之後,因為寶寶身體的自主能力強化,接觸的人和食物也較多,相對提高病菌感染的機率,而冬季較常見的是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都可能造成寶寶拉肚子。

當寶寶出現拉肚子的狀況,爸爸媽媽第一步應先注重「補充水及電解質」。劉明發醫師叮嚀,若是寶寶出現輕度脫水的狀況,家長可以透過市售口服電解質液幫寶寶補水,但若是中度及重度脫水,需要就醫並住院治療。 

行為觀察

輕度脫水:口渴。

中度脫水:尿量減少(換尿布次數銳減)加上哭泣沒有眼淚。

重度脫水:無排尿、失去活力。

關鍵4小時正確補水

近年來,口服電解質液已廣泛使用於治療寶寶拉肚子,口服電解質液能補充流失的水分與電解質,解除脫水危機。劉明發醫師指出,4~6個月大的寶寶,主食為奶水,而母乳有八成以上是水分,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補充流失的水分,若是喝配方奶則建議給予無乳糖配方,幫助電解質補充;寶寶小於6個月,剛開始接觸副食品,拉肚子的時候,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繼續餵食副食品與奶水補充,不建議使用口服電解質液;寶寶6個月大,多以常態吃副食品,則可透過些許口服電解質液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他提醒,不滿1歲的寶寶,生理病徵變化較大,應優先前往醫療院所就醫。 

寶寶若出現拉肚子合併輕度脫水現象時,可於4小時內慢慢補充電解水,假設寶寶體重10公斤,4小時內應補充電解水500c.c,也就是每公斤體重的補充量為50c.c.,劉明發醫師建議,可讓寶寶每隔15分鐘喝20~30c.c.,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取代一次性的大量補充。經過4~6小時的水分補充,當拉肚子的情況減緩、次數減少,便能恢復正常飲食,劉明發醫師提醒,觀察1天若寶寶拉肚子情況沒有改善,且合併高燒、嘔吐、血絲便、黃綠便等情況,須儘速就醫以進一步確認病況與治療。 

Q:拉肚子可以喝稀釋的運動飲料嗎?

A:你知道過去可樂是治療腹瀉的飲料嗎?劉明發醫師指出,時代背景不同,治療方式當然也不同,在食物缺乏的年代,可樂含有碳水化合物、糖分與熱量,對嚴重缺乏營養的寶寶來說,也是補充營養、改善身體不適的方法。曾經,電解水費用昂貴、適口性不佳,使用並不普遍,很多人會將運動飲料加水稀釋,用於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但是運動飲料的設計,並非治療嬰幼兒腸胃炎,其電解質含量過低、糖分偏高,反而加重腸胃不適。 

Q:拉肚子可以喝果汁嗎?

A:劉明發醫師指出,有時候寶寶因為拉肚子不舒服,不想喝水也拒絕喝電解水,爸爸媽媽可能會打果汁給寶寶喝,但是果汁含糖量較高,滲透壓也高於寶寶腸胃所能負荷,造成水分不被身體吸收利用,而是進入腸道,反倒加重拉肚子的情況。 

鹼性水恐加重腸胃炎?

人體內其實是一個酸鹼平衡的環境,劉明發醫師表示,鹼性水喝多了直接會被身體代謝掉,談不上能改變體質。他提醒家長,若是腸胃道在健康的狀況之下,喝鹼性水並不會造成影響,但是當腸胃發炎,也就是腸黏膜受傷的時候,鹼性水會加重發炎症狀,猶如在傷口上撒鹽般的傷害。目前市售鹼性水相當

多,建議家長當寶寶正處於腸胃發炎的時期,應避免給予鹼性水。 

拉肚子的正確飲食

一般而言,當脫水情況改善後,則可以恢復正常飲食。何謂正常飲食?劉明發醫師指出,過去強調飲食要清淡,許多照顧者會只給寶寶吃白稀飯或是白吐司,但是身體所需營養不夠,腸道無法順利修復!他表示,從正確補水、正確飲食搭配用藥治療,拉肚子的情形3天就可以痊癒。「像是美國沒有稀飯,寶寶拉肚子要吃什麼呢?」拉肚子吃漢堡是美國人的做法你信嗎?漢堡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油脂、纖維等營養素,以均衡營養、足夠的蛋白質才能供應細胞修復的能量。若擔心油脂攝取過多加重拉肚子情況,可以用瘦肉代替肥肉,而不是完全不給含油脂的食物。 

醫學的進步,讓許多舊有的觀念逐漸被修正,過去的做法不全然錯誤,而是現在的資源更加豐富,能夠運用的武器更多了!近年來,益生菌也被廣為推崇,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使用益生菌治療急性腸胃炎」,其中最有效的是LGG(乳酸桿菌的一種),使用益生菌的好處包含減少

水瀉次數以及縮短病程,建議爸爸媽媽可以詢問專業醫師正確服用益生菌的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