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空汙、床單未換導致空氣品質差,幼兒過敏氣喘多三成!

空汙、床單未換導致空氣品質差,幼兒過敏氣喘多三成!

入春以來,早晚氣溫變化劇烈,彰化秀傳醫院兒童過敏及氣喘科主治醫師楊樹文指出,臨床發現幼兒過敏氣喘族群就診病患暴增三成,過敏原因可能與室內空氣品質不佳、家裡拜拜、寵物與開伙,以及床單太久沒有更換等因素有關。

容易過敏、打噴嚏,小心是室內空氣品質太差


楊樹文指出,敏感體質者應該注意空氣品質,空氣中的汙染源PM2.5會導致皮膚過敏、結膜炎、鼻子過敏、呼吸道過敏、鼻竇炎、中耳炎等,甚至引發氣喘。

楊樹文研究團隊研究發現,室內空氣品質差是導致呼吸疾病的來源,實際檢測20位過敏氣喘家庭的PM2.5數值,發現室內PM2.5平均為65微克╱立方公尺,比衛生福利部所訂的標準值35微克╱立方公尺高出1倍。

其中更有部分個案之室內PM2.5超過100微克╱立方公尺,直達衛生福利部≧71微克╱立方公尺的「紫爆」等級。敏感體質的人久處於其中,就會打噴嚏、流鼻水,導致過敏或氣喘加劇。

除了空氣品質之外,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過敏或氣喘患者的家庭,結果顯示,大多為小家庭,過敏者不止一人,平均二至三人,床單更換頻率介於「想到才換」和「1至3個月」之間者約有百分之85、百分之35為家裡有人抽菸、百分之80以上為家裡開伙。

使用空氣清淨機,改善空氣品質,減少過敏症狀

如何改善居家空氣品質?研究顯示,使用空氣清淨機能有效降低室內百分之80的空氣汙染源,並使室內PM2.5數值維持在平均18微克╱立方公尺的良好空氣環境。持續使用兩週以上,九成認為空氣品質變好。

九成五受訪者表示,過敏氣喘症狀獲得改善,改善最多症狀為流鼻水、打噴嚏,其次為鼻子癢、鼻塞、喉嚨痛、咳嗽、眼睛紅癢、睡眠鼻塞、不易入眠等。

楊樹文呼籲民眾,在空氣品質不佳的期間,應盡量將門窗關小,並使用空氣清淨機,維持良好的呼吸環境,降低過敏與氣喘的發作。此外,應該一週更換一次床組,包括床單、枕頭套,避免在室內抽菸。若有炊煮,應該開啟抽風機,再搭配空氣清淨機快速換氣。

繼續閱讀